創(chuàng)投42章經(jīng)讀書筆記——我真正向往的是什么

2019年1月的第一個20天簿训,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VC這個行業(yè)上。對VC這個自帶光環(huán)的行業(yè)的強烈興趣膘侮,抑或是的榛,一種無腦的向往夫晌,在一年之初令我熱血上頭。之所以“無腦”所袁,是因為我很明白燥爷,自己看到的只是流于表面的東西前翎,以我對VC行業(yè)有限的知識奶赠,也許我當時只是被那流于表面的高光閃瞎了眼睛毅戈。因此決定做一些功課。在讀完Mastering the VC Game赘理,對這個行業(yè)的flow有了一個大概的認識之后商模,我讀了這一本與實戰(zhàn)聯(lián)系更加緊密的《創(chuàng)投42章經(jīng)》施流,并且,我愿意給五星忿晕。一切讓我覺得對我的mindset有所顛覆的書践盼,我都比較珍惜宾巍。

發(fā)自內(nèi)心感恩這樣的分享顶霞。這是第一次我愿意花這么大工夫去讀一堆公眾號文章选浑,尤其是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每篇都至少讀了兩遍褂始,很有一種mind blowing的感覺崎苗。1. 我真正追求和向往的是什么舀寓?是VC這個行業(yè)嗎互墓?或許不是篡撵。這個行業(yè)給身處其中的人帶來了太多的光環(huán),而我只是崇拜褪去行業(yè)光環(huán)之后仍舊閃著智慧光芒的那些人券盅。我真正向往的是優(yōu)秀VC的mindset——學(xué)習(xí)能力锰镀、洞察力泳炉、思維敏銳、對商業(yè)對人類對歷史對這個社會的認知踩叭,而不一定是從事VC行業(yè)本身。2.碎片化閱讀材料中也有金子自脯。如何掘金之景?讀完之后用自己的話,寫一遍膏潮。目標是貼近作者思維的flow锻狗。

(屌絲如我一看是公眾號文章集結(jié)怎么也不肯花錢買。焕参。轻纪。)

- 宏觀解釋中國私募基金過去十年的紅火:08年金融危機后美元降息,大量美元被配置到新興國家叠纷。我國二級市場監(jiān)管較嚴刻帚,因此大量美元涌入私募基金涩嚣。從2009到2017年崇众,私募基金從1.3k億增長到1.5w億,八年增長超十倍航厚。

- “科技的擴張在加速:從0到5000萬用戶顷歌,收音機用了38年,電視機用了13年幔睬,互聯(lián)網(wǎng)用了4年眯漩,微信用了1年,PokemonGo用了19天”——要認識到屬于這個時代的摩爾定律麻顶,以及實現(xiàn)摩爾定律的原因赦抖。曾經(jīng)的摩爾定律適用于硬件,原因是生產(chǎn)水平的進步辅肾;而今的摩爾定律存在于互聯(lián)網(wǎng)產(chǎn)品的推廣摹芙,原因是互聯(lián)網(wǎng)、3G宛瞄、移動等技術(shù)浮禾。

- “信號與噪聲”——機會即是信號交胚,但也伴隨噪聲。投資人要不斷升級自己的操作系統(tǒng)盈电,一方面提高自己搜尋信號的帶寬蝴簇,另一方面提高剔除噪聲的能力。

- “在寫的過程中匆帚,我更懂得了什么是投資熬词,更懂得了這個世界上從商業(yè)到個體的很多運作的道理。說來俗氣吸重,但想多了互拾、寫多了,真的會發(fā)現(xiàn)這些東西都是連在一起的嚎幸⊙湛螅”

心法:創(chuàng)投的底層思維方式

哲學(xué)topic。


【兩個問題嫉晶,看透投資】https://36kr.com/p/5072057.html

A. 公司的目的:1.賺錢 2.持續(xù)賺錢 3.持續(xù)賺更多的錢

B. 投資人的目的:投到這樣的公司

A1. 公司如何賺錢骑疆?光提供用戶需要的東西是不夠的——要提供稀缺資源”

這里的“稀缺資源”就是用戶需求的一種替废。

A2. 公司如何持續(xù)賺錢箍铭?提供“稀缺資源” + 時間推移仍有“壁壘”

首先分析一下為什么不能持續(xù)賺錢:隨時間推移,有些稀缺資源不再稀缺椎镣≌┗穑科技就是反稀缺的,隨著科技進步状答,很多稀缺資源變得不稀缺柄瑰,因此以前掌握稀缺資源的公司就無法繼續(xù)賺錢。

科技顛覆帶來的是結(jié)構(gòu)性變化與機遇——供給關(guān)系變化了剪况,老的稀缺資源消失教沾,新的稀缺資源出現(xiàn)。當技術(shù)革新(新的風(fēng)口)出現(xiàn)的時候译断,新的供求關(guān)系逐漸形成但不穩(wěn)定授翻,掌握新的稀缺資源的人可以賺錢;但真正能長期持續(xù)賺錢的孙咪,是那些掌握新稀缺資源【并且擁有壁壘】的人堪唐。他們在穩(wěn)定的供求關(guān)系中仍然可以賺到錢。

A3. 公司如何持續(xù)賺更多的錢翎蹈?“稀缺資源” + “壁壘” + “可擴展&可壟斷”

B. 能投資嗎淮菠?“Why now?” + “Why me/you?”

Why now:在想任何事情、任何公司荤堪、任何行業(yè)的時候合陵,都問一個Why now - 為什么這個事情在現(xiàn)在這個時間點是可以成功的枢赔?外部環(huán)境發(fā)生了什么變化,讓這個事情在當下發(fā)生(不是過去拥知,也不是將來)成為可能踏拜。其實考慮的是:隨時間推移,什么變了低剔?隨時間推移速梗,新的供給關(guān)系和稀缺資源是什么?

Why me/you:創(chuàng)業(yè)者應(yīng)該問自己Why me - 我來做這個事情有什么優(yōu)勢(獨特的能力襟齿、壁壘)姻锁;投資者應(yīng)該問Why you - 為什么應(yīng)該投這個創(chuàng)業(yè)團隊


【怎樣的創(chuàng)業(yè)公司才能突破重圍】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260436

a. 經(jīng)濟的運作和商業(yè)模式都是圍繞稀缺資源進行的。

b. 科技本身帶有一種“反稀缺性”?猜欺。(“Technology increases access to what is scarce.”)

分析一個科技對產(chǎn)業(yè)的影響位隶,牢記Gartner Hype Cycle——問問自己現(xiàn)在在cycle的哪個階段?

??????????????????????????????↗?? ? ? ? ? ? ? ? ? ↘????????????????????↗?????????????????

????????萌芽期? ? ? ? ? 過熱期? ? ? ?幻想破滅期? ? ? ? 復(fù)蘇期? ? ? ? 成熟期

過熱期:新技術(shù)開始釋放其反稀缺的特性替梨,大家意識到這種技術(shù)可以快速滿足用戶對稀缺資源的要求,因此一擁而上装黑,形成所謂風(fēng)口副瀑。市場一片紅海,競爭空前恋谭。

幻想破滅期:過熱期的大部分企業(yè)做的事情其實只是跑流量糠睡,但是不太符合商業(yè)邏輯:新技術(shù)讓稀缺資源變得不再稀缺,然而炮灰企業(yè)做的事情是利用新技術(shù)一個勁兒把不再稀缺的資源提供給用戶疚颊。因此隨著時間推移狈孔,他們并不能形成正確的商業(yè)模式。真正應(yīng)該做的材义,是認識到在技術(shù)變革之后均抽,【真正被重塑形成的】供需關(guān)系是怎樣的(供給關(guān)系重新組合后新的稀缺資源)。

復(fù)蘇期:那些把握了洗牌之后新的稀缺資源的企業(yè)其掂,得以存活油挥。

我覺得,大致意思就是款熬,一個新技術(shù)剛開始出現(xiàn)的時候深寥,大家發(fā)現(xiàn)使用這個技術(shù)滿足用戶需求的成本大大降低了,因此就開始一窩蜂做這件事贤牛,去滿足【當前】的用戶需求惋鹅,因此形成了風(fēng)口。這時候大家拼的是【數(shù)量】殉簸。然而其實這種送水服務(wù)根本不能盈利闰集,是不值得推敲的商業(yè)模式沽讹;隨時間推移,這些不盈利的企業(yè)都掛了返十,真正存活下來的妥泉,是那些仍能提供【行業(yè)被新技術(shù)洗牌之后、新的】用戶需求的企業(yè)洞坑。這時候占上風(fēng)的是【質(zhì)量】盲链。

成為新技術(shù)洗牌期間成功企業(yè)的總結(jié):

第一,明白行業(yè)【之前】的商業(yè)體系建立在【什么稀缺資源】上迟杂。

第二刽沾,明白怎樣的【科技變化】反稀缺了原本稀缺的事物,從而誕生了一段時間窗口的機遇排拷。

第三侧漓,找到新機遇下最【新產(chǎn)生的稀缺事物】并努力把握在自己手中,從而把一段時間窗口的機遇轉(zhuǎn)變?yōu)槌掷m(xù)的發(fā)展機會监氢,并演化出可行的商業(yè)模式布蔗。


【暗流涌動的互聯(lián)網(wǎng)世界】https://zhuanlan.zhihu.com/p/21320055



【為什么總是朱嘯虎?| VC的馬太效應(yīng)】https://zhuanlan.zhihu.com/p/22937725

VC就和醫(yī)生行業(yè)一樣:第一浪腐,【頭部效應(yīng)】太明顯——好case總是被top幾的基金投出來的纵揍。少數(shù)的最好公司帶來絕大多數(shù)回報,而少數(shù)的最好的基金又掌控著這些少數(shù)的最好的公司议街。第二泽谨,【馬太效應(yīng)】太明顯,好基金會做得更好特漩,差基金會做得更差吧雹。人脈、資源涂身、track record雄卷、經(jīng)驗、判斷力等等蛤售,這些大概率都是隨著時間增長而增長的龙亲,而且是做的越好,exposure 就越好悍抑,就反過來越有成長的機會鳄炉。(所以我覺得如果想做VC,應(yīng)該越早開始準備越好)

朱嘯虎投資的公司風(fēng)格都異常明顯搜骡,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首先市場規(guī)模大拂盯,第二可復(fù)制,可非線性的高度復(fù)制记靡,第三個可防御”谈竿。市場規(guī)模大的公司就是要靠燒錢团驱,所以融資能力強的基金才投得起。朱嘯虎的成功歷史讓其基金品牌具有馬太效應(yīng)空凸,因此比其他基金更容易融到錢嚎花,所以更有能力投市場規(guī)模化的公司呀洲。

這個馬太效應(yīng)是這樣形成的:最開始投一個大市場規(guī)模的公司->成功了->建立了好的基金品牌->更容易融到錢->更有能力投需要燒錢的規(guī)奈裳。化市場的公司(而且別的基金玩不起)->更成功->品牌更好->融更多的錢->投更多的公司....

最后的結(jié)果是,朱嘯虎的風(fēng)評好到——“朱嘯虎已經(jīng)是一個有自造風(fēng)口能力的投資人道逗”眨”

“最終的成功者,未必能力有多強滓窍,很多時候成功是因為在正確的時間點上站在了正確的風(fēng)口上卖词。”朱嘯虎如是說吏夯。

我在想此蜈,作為一個個人,怎么樣才能形成馬太效應(yīng)呢噪生。怎么樣才能好而更好呢裆赵??杠园?


【一個王興換三個陳歐顾瞪,一個滴滴換十個小紅書】https://www.huxiu.com/article/175049.html

- 做一次第一舔庶,比做十次第二強抛蚁。投出一個第一,比投出十次第二強惕橙。成功的幅度往往比頻次更重要瞧甩。

- "Hit big, or miss big." -?最頭部的極少數(shù)項目,最后會帶來最大部分的回報弥鹦。越早想明白這點肚逸,越可能做一個好 VC。

-?真正追求投出頭部獨角獸的基金彬坏,容錯率反而是要更高一些的朦促,亦即他們當初投的企業(yè)組合風(fēng)險更高。所以說想要投出獨角獸栓始,投的組合風(fēng)險會比較大务冕。但追求成功不意味著單純追求高風(fēng)險,而是要追求【高期望】幻赚。

- 人世間所有的事可以分為三種:1. 只跟自己有關(guān)的禀忆。比如健身臊旭、寫代碼、學(xué)習(xí)新技能箩退,只要努力就會有回報离熏。(李笑來說一旦發(fā)現(xiàn)這種事情堅決不要錯過,一定要做到最好戴涝,因為投入即產(chǎn)出)2. 只跟運氣有關(guān)的。比如扔骰子 3. 跟自己和運氣都有關(guān)的喊括。比如德?lián)潆使稀⑼顿Y。這種時候應(yīng)該學(xué)會對運氣事件計算期望\Sigma (概率*回報)郑什。(大概就是為什么李笑來說概率論很重要府喳?)


【外賣興起、個護暢銷蘑拯、在線教育火熱背后的“糧票效應(yīng)”】http://money.163.com/17/1226/13/D6J8VQTI002580S6.html

- 新的商業(yè)機遇不外乎源自四種變革:科技钝满、政策、人口申窘、經(jīng)濟環(huán)境

? ? line1:科技】變化 -> 資源的流通【渠道】變化(改變了信息傳播的整個方式) ->?逐漸形成監(jiān)管【政策】(政策改變帶來渠道變革機遇)

? ? line2: 【人口】【經(jīng)濟環(huán)境】的變化則是相輔相成的弯蚜。經(jīng)濟環(huán)境影響了人口增減與消費文化,一代人成長起來之后又反過來影響了經(jīng)濟剃法。

- 需求增量從哪里來碎捺?人口 & 文化〈蓿回頭來看全世界的人類文明史收厨,都是尋找增量的過程。但是科技進步讓東西更便宜优构,使整個社會收入減少诵叁,所以科技不帶來增量。那么需求增量來自于哪里钦椭?人口增量拧额。人多了總需求就大了。另一方面社會文化的改變也會帶來需求的改變彪腔。

- 文章里最后舉了兩個很好的例子侥锦,一是人口結(jié)構(gòu)變化如何影響家庭結(jié)構(gòu)從而影響消費需求。二是為什么現(xiàn)在文娛產(chǎn)業(yè)這么火——究其根本竟然是階級固化德挣。三十年前的中產(chǎn)階級下班還是很忙很拼命恭垦,現(xiàn)在的中產(chǎn)階級下班看劇玩玩玩。就是因為現(xiàn)在資產(chǎn)越來越貴,中產(chǎn)知道就算自己努力一點也買不起署照,反正也跨越階級無望祸泪,那不如玩玩玩。


【解構(gòu)和重組——商業(yè)世界的演進法則】https://36kr.com/p/5075036.html

- 互聯(lián)網(wǎng)時代的商業(yè)模式建芙,是一個unbundle和rebundle的過程没隘。

- unbundle

? ? - 寶潔這樣的大公司,正在被各個小品牌按領(lǐng)域肢解禁荸。每個小領(lǐng)域都有做得比寶潔好的小品牌右蒲,精耕細作。又比如報紙雜志赶熟,正在被各個領(lǐng)域的信息媒體肢解瑰妄。我本來只想看娛樂版,又不想看體育版映砖,為什么要付錢買一整本雜志间坐。

? ? - 傳統(tǒng)公司的做法是:抓住一群用戶,不斷給這群用戶提供更多的產(chǎn)品和服務(wù)(圍繞渠道做產(chǎn)品)邑退≈袼危互聯(lián)網(wǎng)公司的做法是:抓住一個產(chǎn)品,不斷發(fā)展出更多的用戶(圍繞用戶做產(chǎn)品)地技。

? ? - 因此寶潔在超市的全品類銷售蜈七、報紙雜志的全品類銷售,都是受制于渠道的產(chǎn)物莫矗。寶潔希望通過一個貨架滿足所有用戶的需求飒硅。互聯(lián)網(wǎng)時代渠道被打開了作谚,線上渠道帶來的三娩,就是低成本接觸到超大量特定用戶群體的機會(這個在冬吳相對論里面也有說到,用戶的維度分隔不再受空間的限制食磕。當時聽到的的時候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尽棕。因此產(chǎn)生了新的商業(yè)流通模式——unbundle之后小而美喳挑,精耕細作帘皿。

-??rebundle?

????- 把unbundle之后的產(chǎn)物重新bundle起來讲逛。目前可見的最大好處就是能夠高效的平攤用戶獲取成本(就是雖然大家的需求都很specific,但是可以到同一個平臺上滿足自己的需求)。


【人類不確定性法則】https://zhuanlan.zhihu.com/p/30588130

索羅斯的兩大原則:

Fallibility可錯性:人類無法弄清這個世界的真相

Reflexivity反身性:偏見 -> 錯誤的行為 -> 加劇偏見 -> 事情發(fā)展越來越偏

比如股市别威、投資機構(gòu)之間、與你不喜歡的人聊天等等埂蕊,每個人都會猜“別人”會選什么揪利。

(但是很多時候大家都主張換位思考。帶有偏見的換位思考就容易導(dǎo)致反身性笛坦。)


【未經(jīng)審視的人生不值得活】https://www.huxiu.com/article/203897.html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 Examine人生的什么呢区转?Examine人生運行的準則苔巨,AKA透過人生的現(xiàn)象看到本質(zhì),AKA第一性原則废离。

- 如何Examine呢侄泽?人生本身過于虛無,所以應(yīng)該通過一個具體的載體來逐漸領(lǐng)悟人生的本質(zhì)蜻韭。比如有的人以茶入道悼尾、有的人以武入道,在互聯(lián)網(wǎng)行業(yè)里肖方,有的人以產(chǎn)品入道闺魏,有的人以技術(shù)入道,當然俯画,也有人以投資入道析桥。在不斷地研習(xí)一件事情的過程中,你就會突然地靈光一現(xiàn)艰垂,找到某條可以運用于你自己人生的法則烹骨。(我以什么入道呢?材泄?我想知道也應(yīng)該早點想明白...我覺得所謂格物致知就是這個意思沮焕,你必須要先找到一個物才能開始格±冢“格人生”就太泛泛而談了峦树,沒有意義。)

- 作者之后講了很多他“以投資入道”過程中領(lǐng)悟的道理旦事。我覺得都非常好魁巩,值得借鑒,應(yīng)該時辰愀。回去讀一讀谷遂。作者說“投資本身是審視人生的一個特別好的抓手,因為本來投資這件事就是需要我們?nèi)パ芯渴挛锏倪\作法則卖鲤∩鋈牛”我覺得很好。

- 另外想到的一點是蛋逾,讀了以上這些文章集晚,我覺得作者有非常強烈的壁壘觀念。寫出能流芳百世的文章区匣,應(yīng)該成為每個文字者心中的明燈偷拔。


【坐上火箭的人】http://www.iheima.com/article-165853.html

- 關(guān)于人生的“勢”——之前我看到一句話一直記著,“小富靠勤,大富靠勢”莲绰。所謂“時勢造英雄”欺旧,真正的成功是一定要順時代之大潮。作為個人所能做的蛤签,就是1.學(xué)會預(yù)判趨勢 2.做好充足的準備切端,然后蟄伏等待 3.等到趨勢到來的時候,坐上火箭顷啼。

- “不得不說踏枣,外部環(huán)境的重要性是要高于自身能力與努力的。一個人對外部環(huán)境的辨別能力(尤其是對轉(zhuǎn)捩點的判斷能力)钙蒙,所帶來的各種“選擇”茵瀑,大多時候是要比努力更重要的」幔”

- 人的一生有幾次“大勢機遇”马昨?根據(jù)“康波周期輪”(每個大的經(jīng)濟周期是來自于幾次大的科技革命,而每次科技革命大概持續(xù) 50 年)扛施,每個人一輩子大概可以碰到的大周期就是一兩個鸿捧,而可以利用的大機會就是三四個。大多數(shù)人會在十多歲或二十多歲的時候錯過或浪費第一個機會疙渣,在三十多歲的時候抓住第二個機會匙奴,而在四十多歲、甚至更晚的時候還有心奮斗且還有余力的已經(jīng)很少了妄荔。所以泼菌,一個人一輩子可能就是有一次練手的機會,和一次把握的機會啦租,都錯過了也就是錯過了哗伯。

- “如何預(yù)判轉(zhuǎn)折點與其背后的機會?”?

????1.要sense到對社會有革命性的科技進步 2.科技進步和實際應(yīng)用之間還存在一些gap篷角,比如智能手機07年出現(xiàn)焊刹,10年左右才興起移動互聯(lián)網(wǎng)風(fēng)潮。在gap期可以好好充實自己做好準備恳蹲,等待機會虐块。 3.機會到來時,make the right move阱缓。

? ? 另一方面非凌,人類的底層需求都是不會變的举农。衣食住行荆针,娛樂通信商務(wù)社交等等。只是每次技術(shù)變革都會導(dǎo)致使用新技術(shù)來refresh一遍滿足這些需求的產(chǎn)業(yè)『奖常可以順著這個思路來尋找潛在的機遇喉悴。

內(nèi)功:投資企業(yè)與企業(yè)經(jīng)營

講了很多數(shù)據(jù)分析方面的知識。


【“ 早知道這些我的公司就不會死”系列】

https://36kr.com/p/5046704.html

https://36kr.com/p/5046873.html

CAC: ? ——————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 獲客成本

LTV:? ? —————— (Life Time Value) 用戶的終身價值

PBP: ? —————— (Playback Period) 回收期

Example:

- Airbnb花了1000刀打廣告玖媚,500刀發(fā)coupon箕肃,500刀SEO;分別帶來10個用戶今魔,10個用戶勺像,0個用戶。因此:[???]?

? ??????廣告的CAC是100刀错森,coupon的CAC是50刀吟宦,SEO的CAC...;總的CAC是2000/20=100刀涩维。(1. 不同的渠道有不同的CAC殃姓;2. 總的CAC也要算上無效的投入)

- 這20個用戶平均每個月訂3次房子,平均每次花100刀瓦阐;Airbnb對這部分收入的毛利率是20%蜗侈;月流失率(churn rate)是10%。所以:[???]?

? ? ? ? LTV = 20 * 3 * 100 * 20%? ? ? ? *? ? ? ?(1/10%)

? ? ? ? ? ? ? ? ? 真正賺到手的利潤? ? ? ? ?過了十個月睡蟋,用戶流失光了

????????????????????????????????????????????????????一共20個用戶踏幻,平均每個用戶在平臺上停留過10個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實在想不明白可以畫個一次函數(shù) 算面積)

? ??????LTV =(某個客戶每個月的購買頻次*每次的客單價*毛利率)*(1/月流失率)

- PBP是多久能用LTV收回CAC的成本(我覺得可以畫兩個函數(shù)來計算)。普遍認為 LTV>CAC的時候公司是有可能性的戳杀,LTV<CAC的時候模式是無意義的叫倍,而LTV/CAC=3的時候是公司最能健康發(fā)展的(小于3說明轉(zhuǎn)化效率低,大于3說明在市場拓展上還太保守)


Cohort Analysis: ? ———————— (其實就是分組分析)

why豺瘤?平均數(shù)據(jù)是很容易騙人的吆倦;平均數(shù)據(jù)塑造出來的平均用戶塑像是虛擬的。因此坐求!細分+粗分來分析公司用戶的真實情況蚕泽。Basic idea是兩張表,一張計數(shù)桥嗤,一張算比例须妻。目的是檢測每個時間段里新增的用戶數(shù)量,以及這坨人隨著時間流逝的行為(eg 停留時間泛领、消費數(shù)目 etc)荒吏。


【上萬億的市場,為啥投資人還是覺得性ㄐ绰更?】https://36kr.com/p/5047127.html

創(chuàng)業(yè)者如何進行市場分析瞧挤?eg 市場規(guī)模、市場占有率儡湾、這個市場能賺多少錢

- TAM: ? ———————— Total Addressable Market特恬,即潛在市場有多大。是假設(shè)一家公司占有100%市場時候的市場規(guī)模徐钠。

? ? 兩種計算方式:Top-down (從總市場市值開始("從錢開始")-服裝市場兩萬億 乘以細分領(lǐng)域的比例) & Bottom-up (從用戶群數(shù)量開始("從人開始")-全國有兩億人穿襯衫 乘以客單價)

- Market Growth 癌刽?———————— 本來不穿襯衫的人,當我們襯衫做得好之后尝丐,能有多少人開始選擇穿襯衫

- Market Share 显拜?———————— 所有賣出的襯衫,我們公司的占多少比例

- Market Net Value?爹袁?———————— 我們賣襯衫總共能賺多少利潤

- Hook:講故事讼油。“數(shù)算好了會讓投資人覺得說有60-80分呢簸,是合格的了矮台,故事講好了會讓投資人覺得有100分”——我覺得這句話對于人生來說也是這樣。根时。一個人事情做好了60-80分瘦赫,會說話讓你變成100分。


【“10天7個好友”怎樣成為Facebook增長到十億用戶的獨門秘訣蛤迎?】https://36kr.com/p/5047629.html

這文章太好了H肥!值得多看幾次L骜伞校辩!關(guān)于“Aha moment”:用戶發(fā)現(xiàn)產(chǎn)品內(nèi)在價值并形成粘性用戶留存的那一瞬間(用戶啥時候能成為回頭客)。

- 作為投資人辆童,一般注重產(chǎn)品的三個數(shù)據(jù):增長率宜咒、日活、留存

- 今天說一說留存把鉴。留存率低一般出于三個原因

? ??第一故黑,你并沒有找到屬于你的Product/Market Fit,即要么產(chǎn)品不夠好庭砍,要么需求不夠剛性场晶。這種時候,只有你自己能救自己怠缸,解決方式就是不斷地試錯诗轻,不斷地改進產(chǎn)品,不斷地轉(zhuǎn)換市場定位揭北。(關(guān)于Product/Market Fit的概念請見公號42章經(jīng) ID:MyFortyTwo 第10篇)

????第二扳炬,你有自己的Product/Market Fit吏颖,但獲取用戶的渠道有問題,拉來的用戶不滿足產(chǎn)品本身的定位鞠柄。這種時候侦高,就要不斷地做Cohort Analysis嫉柴,區(qū)分不同渠道獲取的客戶厌杜,更有針對性的拉新。(關(guān)于Cohort Analysis的概念請見公號42章經(jīng) ID:MyFortyTwo 第7篇)

????第三计螺,Product/Market Fit都合理夯尽,拉來的用戶也是正確的,但是用戶還沒有發(fā)掘出產(chǎn)品的益處就走掉了登馒。這種情況其實也是很常見的匙握,因為用戶往往是需要引導(dǎo)才能成為粘性用戶的。而轉(zhuǎn)化的這個關(guān)鍵節(jié)點就叫做“Aha Moment”陈轿,該如何找到這個Aha Moment就是本文要著重講解的圈纺。

- 下面說說第三點。那么在哪個時刻用戶才能發(fā)掘出產(chǎn)品的益處麦射?比如在Airbnb上訂了幾次房子才變成了回頭客蛾娶?比如在FB上至少加多少好友才會經(jīng)常打開這個app?

- 那么怎么找到Aha moment潜秋?1. 找到所有留存用戶 2. 設(shè)法找到這些人的共同點 3.?留存用戶和某種行為發(fā)生用戶的交集是最大化的蛔琅,那么這種行為就是Aha moment

-?總結(jié)一:,其實Aha Moment講的就是研究留存下來的用戶的行為峻呛,找出其中的共同點罗售,驗證其真實性,然后重新設(shè)計產(chǎn)品流程钩述,讓更多的用戶都能夠更快更直接的達到這個行為寨躁,并產(chǎn)生留存。


【投資人口中的Unit Eco是個什么鬼牙勘?| 一篇文章學(xué)會用數(shù)學(xué)公式看透】https://36kr.com/p/5048642.html

又是一篇好文章P喽小!C瘴颉话肖!中心思想:如何通過數(shù)學(xué)來算明白一個生意能不能賺錢。一個商業(yè)模式能不能成立葡幸。

(這一章的筆記其實可以用一個3*2的表格表示最筒。無奈簡書不支持。)

A. 3個東西——商業(yè)模式的2D/3D/4D體現(xiàn):

? ? - 2D:BP蔚叨。十多頁PPT床蜘。

? ? - 3D:Unit Eco辙培。是這個商業(yè)模式中的最小單元。比如Airbnb的Unit Eco就是一個booking邢锯。每一個客單扬蕊,可以掙到錢嗎?

? ? - 4D:Financial Model(加上了時間的維度)丹擎。隨著時間推移尾抑,我的錢能回本嗎。

B. 3步分析——分別從每個維度完整分析一個商業(yè)模式是否成立(是否能賺錢):

? ? - 3D:分析【每一筆】Unit Eco是否能賺錢蒂培。

? ? ? ? 計算公式:單筆生意單位時間的收入 > 單筆生意單位時間付出的變動成本 —— 即計算和每一筆生意直接掛鉤的收入和成本的獨立情況再愈;目標是驗證單筆生意是否收>支

? ? ? ? 展開公式:

展開公式

????? ? 注意事項:

? ? ? ? ? ? - 左邊是每個美甲工每個小時的客單收入

? ? ? ? ? ? - 右邊是每個小時付出的【變動成本】——注意,我們在計算和每筆生意【直接掛鉤】的成本护戳,因此只需要計算隨著生意數(shù)量變化才可能變化的成本翎冲。也就是說,員工的底薪不應(yīng)該計入右邊媳荒,員工的提成應(yīng)該計入右邊抗悍。

? ? ? ? ? ? - 總結(jié):WHY?分析每一筆生意是否收入可以大于成本(這里的成本是只與單筆生意掛鉤的邊際成本)钳枕。HOW缴渊?每次問自己:1. 這個商業(yè)模式的一筆生意是怎樣完成的?2. 每筆生意的單位時間收入是多少么伯?需要乘以毛利率嗎疟暖? 3. 每筆生意的單位時間變動成本有哪幾項?4. 3 >= 2 田柔?

????- 4D:加上固定成本俐巴、獲客成本等等,計算CAC和LTV硬爆。目標是LTV > CAC

? ? - 4D:如果前面兩個都成立(每筆生意是賺錢的 && LTV > CAC)欣舵,我們就可以計算出來這個生意做多大可以賺回總的成本(固定成本+變動成本)。

? ? ? ? - 計算公式:

? ? ? ? ? ? ? ? ? ? ? ?a.?Contribution Margin Ratio(邊際貢獻率)=?(當前總收入 - 當前總變動成本)/ 當前總收入

? ? ? ? ? ? ? ? ? ? ? ?b. 盈虧平衡臨界點時需要的總收入 =?總固定成本 / 邊際貢獻率

? ? ? ? ? ? (如果固定成本占總收入的比例 達到變動收入占總收入中的比例——也就是說變動收入可以彌補固定成本——那么這個時候的總收入是盈虧平衡臨界點)

? ? ? ? ? ? 注意a中的收入是當前真真正正的收入缀磕,我們只是用這個收入來計算一個比例缘圈。a相當于是歸納法。b中的收入是我們要算出來的未來收入袜蚕,b相當于是演繹法糟把。

? ? ? ? ? ? - 總結(jié):WHY?在單筆生意賺錢且獲客成本可以在未來回本的情況下牲剃,分析這個生意需要做多久才能把固定成本賺回來遣疯。HOW?計算當前變動盈利額的比例凿傅,看看這個比例在什么時候等于固定成本在【總收入】的比例缠犀。這個時候的總收入就是“我們需要把生意做多大”


跟高盛TMT 業(yè)務(wù)負責(zé)人學(xué)分析【https://xueqiu.com/1948398032/90120067】

不行数苫。。辨液。這個文章要再看一遍虐急。。感覺又是一個mind blowing的文章滔迈。止吁。。亡鼠∩脱辏可見邏輯力和trace back的能力是多么重要 怪不得李笑來說概率論思想重要敷待。间涵。有點想重新學(xué)一下統(tǒng)計學(xué)了。榜揖。

招式:用心法+內(nèi)功 對模式勾哩、風(fēng)口、公司的判斷

【社交三部曲】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DE5OTYyMw==&mid=2651047671&idx=1&sn=362aa340f9e6777514afd1aaf725ffff&scene=21#wechat_redirect

https://zhuanlan.zhihu.com/p/25098783

https://zhuanlan.zhihu.com/p/30687313

- “Linkedin的創(chuàng)始人举哟,同時也是硅谷異常成功的風(fēng)投家Reid Hoffman曾經(jīng)說過思劳,一款好的社交產(chǎn)品一定是能夠迎合人類七宗罪(好色、暴食妨猩、貪婪潜叛、懶惰、憤怒壶硅、嫉妒威兜、傲慢)中的其中之一的

- 社交產(chǎn)品的核心:

? ? 1. 通過一個“媒介” —— (其實就是找到用戶之間的相似之處,比如豆瓣的媒介是書和電影庐椒,知乎的媒介是知識和問題)

? ? 2. 把【用戶的原始需求】和【產(chǎn)品的本意】【包裝】起來進行【引導(dǎo)】—— 原始需求必是七宗罪中的一種椒舵;產(chǎn)品本意是賺錢;但是這兩者必須不能赤裸裸约谈,所以要被包裝成一種產(chǎn)品形式笔宿,并進行合理合法真善美的引導(dǎo)

????3. 并且通過用戶的長時or即時需求 -> 將用戶對媒介的依賴轉(zhuǎn)化成用戶關(guān)系之間的依賴 -> 形成用戶留存 —— 目標是什么?是讓用戶留下來繼續(xù)玩我的產(chǎn)品棱诱。一開始用戶只是為了內(nèi)容而來泼橘,要慢慢轉(zhuǎn)換成社交關(guān)系,這樣用戶才會有大的粘性迈勋。

【知乎的野心與終局】https://zhuanlan.zhihu.com/p/24894796

【新零售的投資邏輯】https://36kr.com/p/5069386.html

【一場關(guān)乎留存率的競爭——內(nèi)容創(chuàng)業(yè)的商業(yè)本源】http://www.woshipm.com/chuangye/442263.html

【出行三部曲(一):出行市場大混戰(zhàn)】https://www.leiphone.com/news/201609/TkftPcvUbrexrBR5.html

【出行三部曲(二):為什么停車場將消失炬灭?】https://36kr.com/p/5048190.html

【出行三部曲(三):滴滴的唯一出路】https://www.huxiu.com/article/238224.html

【按月訂購和無人貨架的本質(zhì)】https://36kr.com/p/5090164.html

【“充電寶”的 24 字投資法則】https://36kr.com/p/5071048.html

【今日頭條的發(fā)家與困局】https://zhuanlan.zhihu.com/p/26791346

【微信之戰(zhàn)百度,擒頭條】http://www.iheima.com/article-163174.html

【其實王興和貝佐斯是同一類人】https://36kr.com/p/5097493.html

【給共享經(jīng)濟判個死刑】https://www.huxiu.com/article/218940.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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江湖傳奇:創(chuàng)投故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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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焦慮昔穴、迷茫、失望提前、自救吗货,這個時代下投資人的冒險故事】https://baike.baidu.com/tashuo/browse/content?id=7e4db7414926664e5dd90c0c

【博弈,搶奪狈网,做市宙搬,悶聲發(fā)財?shù)腇A】https://36kr.com/p/5082300.html

【互聯(lián)網(wǎng)折疊】https://www.huxiu.com/article/161101.html

【七個新基金合伙人的閉門分享】https://zhuanlan.zhihu.com/p/25746095

【為什么我不做VC 了】https://www.huxiu.com/article/168111.html

【陳悅天:關(guān)于VC 該不該干的爭論,我的一些經(jīng)歷和想法】https://www.chinaventure.com.cn/cmsmodel/news/detail/304414.shtml


這一堆文章可以稱得上是“Demystify VC”——圈外人眼中的VC拓哺,呼風(fēng)喚雨勇垛,是連創(chuàng)業(yè)者都要求的爺爺告的奶奶,可實際上呢士鸥?其實我在看這一系列文章之前就有這種疑惑闲孤,VC真的如外界看起來那樣光鮮嗎?看完這組文章烤礁,有如下幾點感受:

- 對于非GP級別的VC員工(分析員讼积、投資經(jīng)理):

1. “入行之前,我以為VC靠的是判斷力脚仔。入行之后勤众,我發(fā)現(xiàn)entry level的最重要能力是social skill”。

2. 做很多行業(yè)分析報告鲤脏,但知識總是碎片化们颜,會對自己的skill set產(chǎn)生質(zhì)疑。

3. 很多年輕VC可能很早投出項目猎醇,但也許是靠運氣窥突。更多年輕VC會失敗,甚至于連失敗的機會都得不到姑食。

4. 有圈里人說“做個好VC也是看命”波岛。投資這件事,本身就有太多不確定因素音半,不是你努力就會有回報的则拷。如果你現(xiàn)在做不到GP,那么你的目標是什么曹鸠?成為GP自己獨立門戶嗎煌茬?但是這是個頭部效應(yīng)和馬太效應(yīng)很強的行業(yè),你自己出去獨立門戶慌不慌彻桃?有底氣嗎坛善?更何況好的創(chuàng)業(yè)公司都是大佬們在玩,大佬refer大佬,小基金根本插不上手眠屎。

5. 這個行業(yè)風(fēng)頭變化太快剔交。比如10-12年大大小小基金陸續(xù)浮出水面,但16年開始市場上錢就少了改衩,VC也沒什么事情可以做岖常。

6. 你的光環(huán),到底是你個人的光環(huán)葫督,還是你所在組織給你的光環(huán)竭鞍?別人看你呼風(fēng)喚雨,到底是你自己的能力橄镜,還是因為你身處的基金給你這樣的權(quán)力偎快?你投出項目,到底是你自己的判斷力洽胶,還是純粹的運氣晒夹?做VC可能很容易陷入這樣的自我質(zhì)疑之中,很難判斷自己的價值到底有多少妖异。這不是我想要的惋戏。

- 對于GP:

1. 你有足夠的connection來raise fund嗎领追?

2. raise到了fund他膳,你有足夠的connection來搶到好公司嗎?要知道最優(yōu)秀的公司都是大佬們抱團在投绒窑。

3. 你有承擔(dān)錯誤的勇氣嗎棕孙?小嘍啰們就算誤判,換個公司也ok些膨,但一個基金誤判蟀俊,GP的career可能就岌岌可危了。

4. 你能熬得過行業(yè)周期嗎订雾?小基金在周期低谷到來的時候一定是最先融不到錢肢预,也是最先死的。

總之洼哎,VC是個表面光鮮烫映,但有太多方面無法掌控的行業(yè)。

看完這本書噩峦,消解了很多我對于VC行業(yè)的迷思锭沟。在翻開這本書之前,我認為我很想做VC识补,因為1.這些人很有前瞻性族淮、洞察力、學(xué)習(xí)能力超強 2.商業(yè)世界資本為王,除非有一天商業(yè)消失了(which is impossible)祝辣,他們和他們的圈子才是食物鏈的頂端 3.可以和這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一起工作贴妻,一起指點這個世界的江山。世界是他們的蝙斜。而在合上這本書之后揍瑟,我發(fā)現(xiàn),自己其實并不一定想做的是VC乍炉,我最想得到的绢片,是VC們的mindset。

世界上有那么三類事岛琼,第一類底循,結(jié)果完全取決于自身努力;第二類槐瑞,結(jié)果完全取決于運氣熙涤;第三類,結(jié)果取決于努力+運氣困檩。我現(xiàn)在覺得祠挫,自己的目標是:1. 即使我不去做投資人的工作,我也一定要擁有投資人的mindset悼沿。畢竟成為成功的投資人還是太看運氣和機遇等舔。 2. 人生中凡是第一類事,never miss it糟趾。連第一類事都把握不住慌植,怎么能有信心去做第二類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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