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產(chǎn)品或項目是否靠譜的7個標準

評估角度:定性+定量

定性:原因、團隊钠署、撒手锏糠聪、剛需市場容量、順勢谐鼎、風險

定量:增長動力引擎

定性

1舰蟆、原因——為什么要做這個產(chǎn)品

體現(xiàn)在四個方面

①增加收入,提高市場占有率该面,提高盈收夭苗。收入型產(chǎn)品

②提高用戶基數(shù)及黏度?。用戶量級產(chǎn)品

③市場造勢隔缀,提升品牌價值题造。適用于增長型?產(chǎn)品:鎖定目標用戶群-轉(zhuǎn)化為用戶-擴大品牌影響力

④產(chǎn)品差異化,抑制并擊敗競爭對手猾瘸。?戰(zhàn)略級產(chǎn)品界赔,擊敗對手是第一要義,適用于中大型公司

2牵触、?團隊——專業(yè)能力是否頂級

好的團隊>好的項目淮悼,投資人更注重團隊能力。

3揽思、撒手锏——顛覆性創(chuàng)新

顛覆性創(chuàng)新體現(xiàn)在四個方面?

?①技術(shù)創(chuàng)新:以前實現(xiàn)不了的袜腥,現(xiàn)在能實現(xiàn);以前能實現(xiàn)的钉汗,但達不到用戶預期羹令,現(xiàn)在可以了。通常技術(shù)創(chuàng)新構(gòu)成的競爭壁壘是更堅固的损痰,Google就是很好的例子福侈。

②?產(chǎn)品或服務創(chuàng)新:解決方案超出了用戶的預期,換句話說就是不進滿足了基本需求卢未,還滿足了部分期望型需求肪凛。?

③流程創(chuàng)新:就是中間環(huán)節(jié)的創(chuàng)新,涉及到操作程序辽社、工作流程伟墙、方式方法和規(guī)則體系等。CSA模式就是去環(huán)節(jié)化的體現(xiàn)滴铅。?

④商業(yè)模式創(chuàng)新:用新的商業(yè)模式為用戶和自己創(chuàng)造價值远荠。,其實就是換一種好的方式去賺錢失息。參見小米和邏輯思維的案例譬淳。?

4、剛需和市場容量?

剛需其實就是用戶的需求情況盹兢,包括需求的頻次(多久一次)邻梆、廣度(覆蓋面)、強度(是否離不開)绎秒,下面介紹如何確認用戶的需求情況:?

①用戶期望的與現(xiàn)實之間的差距浦妄,這個差距就是剛需。比如餓了见芹,卻不會做飯剂娄,這就是剛需。?

②馬斯洛的底層需求是剛需玄呛。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實現(xiàn)阅懦。?

③用戶愿意為之付費的是剛需。加錢讓快遞快速到達徘铝。?

④用戶離不開耳胎,或是離開了就受不了的是剛需。比如在空虛寂寞的時候惕它,沒有手機就受不了怕午。?

⑤受到政策、法規(guī)淹魄、自然郁惜、文化、習慣甲锡、重大事件影響的是剛需兆蕉。比如7月份武漢發(fā)生了洪災,應急物資就是剛需搔体。

?⑥用戶場景動態(tài)變化的就是剛需恨樟。比如以前覺得有手機就很炫酷了,打電話疚俱,發(fā)短信就行劝术,現(xiàn)在不光能打電話,追求的是逼格呆奕,款式养晋。??

剛需確認完了,接下來就是確認市場容量:就是指特定市場供應品的使用人數(shù)或購買人數(shù)梁钾。市場估算方法很多绳泉,這里介紹互聯(lián)網(wǎng)領域的最常用估算方法:漏斗法估算——層層遞減。以某生鮮電商社區(qū)產(chǎn)品市場容量估算為例姆泻。最底端的是其市場容量零酪。

剛需和市場容量都不錯冒嫡,那么就比較靠譜。?

5四苇、順勢?

是否順應行業(yè)大趨勢孝凌。預測趨勢的方法:歷史推斷、逆向思維月腋、PEST法蟀架、價值鏈法。?

①歷史推斷:總結(jié)過去榆骚,預測未來片拍。比如人口增長趨勢的預測,再比如互聯(lián)網(wǎng)產(chǎn)品的發(fā)展歷程是:工具-社區(qū)-娛樂-商務-平臺的路線妓肢,那么可以推斷移動互聯(lián)網(wǎng)的趨勢也是如此捌省。?

②逆向思維:按照跟目前相反或相對的方向推斷行業(yè)發(fā)展趨勢。(目前還沒有理解其具體含義)?

③PEST分析:這個比較好理解职恳,結(jié)合特定領域的PEST去分析所禀。?

④價值鏈:根據(jù)供應商-制造商-經(jīng)銷商-用戶終端這條價值鏈來預測。本意是放钦,四個環(huán)節(jié)中色徘,某個環(huán)節(jié)存在問題,對整個鏈條影響較大操禀,若能優(yōu)化這個環(huán)節(jié)褂策,那么就順應了趨勢。?

6颓屑、風險?

政策風險斤寂、市場風險、技術(shù)風險揪惦、決策風險遍搞、法律風險、資本風險器腋、競爭風險等溪猿。?

風險等級的定義、評估及應對方式纫塌,將會做深入分析诊县,鏈接如下:??

定量?

增長動力引擎——指的就是擴大規(guī)模的因素。那么符合哪些數(shù)據(jù)可以擴大規(guī)模呢措左??

1依痊、用戶增長率>用戶流失率?

增的比減的多。

2怎披、推薦系數(shù)>1?

推薦系數(shù)又叫K因子胸嘁,是指每個用戶推薦帶來的平均用戶數(shù)要大于1瓶摆,也是衡量產(chǎn)品口碑的方法。?

3缴渊、用戶留存率>40%?

留存就是指有多少用戶留下來了赏壹。?

留存率=登錄用戶數(shù)/新增用戶數(shù)*100%?

新增用戶數(shù):在當前時段內(nèi)新注冊登錄的用戶數(shù)?

登錄用戶數(shù):在當前時段內(nèi)至少登錄過一次的用戶數(shù)?

eg:一周前新增了100個用戶,這一周中衔沼,有50個用戶又登錄了,那么這段時間的留存率就是50%昔瞧。??

常用的留存率:次日留存率指蚁、第七日留存率、第30日留存率

4自晰、LTV>3CPA??

LTV:用戶終生價值?

CPA:每獲取一個付費用戶的成本??

eg:某個產(chǎn)品的盈利模式是收會費凝化。?假設平均每個用戶壽命2年,平均1年交40會費酬荞,LTV=40*2=80搓劫。假設獲取一個的成本是20,CPA=20混巧,那么2年后枪向,每開發(fā)一個付費用戶就能賺60。LTV>CPA有可能靠譜咧党,若LTV>3CPA就比較靠譜了秘蛔。?

總結(jié):定量和定性相結(jié)合分析,才能判斷產(chǎn)品是否有前景傍衡。以上也只是經(jīng)驗深员,有一定的科學道理,但并不是絕對蛙埂。?

我是白木白倦畅,一個用文字和圖片記錄自己產(chǎn)品路的產(chǎn)品人,希望有一天回首仰望時绣的,能看見自己悠遠而堅實的足跡叠赐。個人微信:by15943016561,歡迎共同學習被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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