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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扰魂、廣告相關(guān)專業(yè)名詞
1. Ad network ?廣告平臺/廣告網(wǎng)絡(luò)?
關(guān)鍵功能是整合了網(wǎng)站所提供的廣告位資源怎燥,使其滿足廣告主投放廣告的需求。
2. Ad Exchange 廣告交易平臺
廣告交易平臺是一個技術(shù)平臺,在眾多的廣告網(wǎng)絡(luò)提供的流量的基礎(chǔ)上進行競價買賣。
3. RTB(Real Time Bidding) 實時競價
與傳統(tǒng)的PPC廣告(根據(jù)用戶數(shù)量計費)、CPM廣告(一千次瀏覽計費)统翩、CPC廣告(每點擊一次計費)、Monthly Flat(包月計費)玻孟、Daily Flat(包天計費)等相比唆缴,RTB就是在每個廣告展示曝光的基礎(chǔ)上進行競價。
4. DSP(Demand Side Platform) 廣告主需求方
為廣告主提供跨競價市場黍翎、跨平臺面徽、跨終端的程序化廣告投放平臺,通過數(shù)據(jù)整合匣掸、分析實現(xiàn)基于受眾的精準(zhǔn)投放趟紊。
5. DMP(Data-Management Platform) 數(shù)據(jù)管理平臺
數(shù)據(jù)管理平臺能夠幫助所有涉及廣告庫存購買和出售的各方管理其數(shù)據(jù)、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數(shù)據(jù)碰酝、增強他們對所有這些數(shù)據(jù)的理解霎匈、傳回數(shù)據(jù)或?qū)⒍ㄖ茢?shù)據(jù)傳入某一平臺,以進行更好地定位送爸。
6. 程序化購買 Programmatic Buying
指的是通過數(shù)字平臺铛嘱,代表廣告主,自動地執(zhí)行廣告媒體購買的流程袭厂。與之相對的是傳統(tǒng)的人力購買的方式墨吓。程序化購買的實現(xiàn)通常依賴于需求方平臺DSP和廣告交易平臺Ad Exchange。它包括RTB實時競價模式和non-RTB非實時競價模式纹磺。
7. PMP( Private Market Place) 私有交易市場
它是將傳統(tǒng)的私有交易方式與程序化廣告的工作方式相結(jié)合的新互聯(lián)網(wǎng)廣告交易形式帖烘。廣告主預(yù)先采購或者預(yù)訂廣告位,獲取優(yōu)質(zhì)流量橄杨,再用程序化的方式來管理這些流量的廣告投放秘症,讓受眾只看到自己想看的廣告。
8. PDB(Programmatic Direct Buy) 私有程序化購買
簡單來說廣告主通過PDB私有采買媒體后式矫,就可以通過DSP進行投放乡摹,當(dāng)然PDB也不是誰都合適,本身體量及市場都比較大的品牌可能更為適合PDB的方式采转。
9. 溢價資源 Premium Inventory
像各個門戶的第一版的新聞頁面趟卸,是各個廣告主爭搶的主要位置。如新浪微博的首頁banner。
10. 冗余資源 Remnant Inventory
長尾的流量很小的頁面上的廣告位锄列,如某小游戲網(wǎng)站點擊深入某個頁面之后的一個廣告位
11. CPM ?(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
按應(yīng)用廣告的千次展示計費惯悠,千人成本=(廣告費用/到達人數(shù))×1000;
12.CPC (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
?按應(yīng)用廣告的點擊計費邻邮。
13. CPA(Cost-per-Action)
每次激活的費用。目前移動端克婶,結(jié)算到激活的居多筒严,也有部分按注冊結(jié)算。
14. CPS(Cost-Per-Sale)
按銷售付費情萤,既分成模式結(jié)算鸭蛙。
15. CPT ( cost-per-time)
即按展示時長收費,而這個Time可能是Day/Week/Month/SeASOn/Year筋岛。
16. CPV(cost-per-visit)
每個訪問成本娶视,較少被使用。
17. CPI (cost per install)
是按每一次安裝收費睁宰。
18. CPD
CPD(Cost per Download)即按下載付費肪获,費用=實際下載量*下載單價。
19. Banner 橫幅圖片模式
20. Interstitial 插屏廣告
21. Native Advertising (Native Ads), 原生廣告
二柒傻、運營相關(guān)專業(yè)詞匯
1. AARRR:Acquisition孝赫、Activation、Retention红符、Revenue青柄、Refer這個五個單詞的縮寫
分別對應(yīng)這一款移動應(yīng)用生命周期中的5個重要環(huán)節(jié):獲取用戶(Acquisition)、提高活躍度(Activation)预侯、提高留存率(Retention)致开、獲取收入(Revenue)、自傳播(Refer)
2. DNU(Daily New Users 日新增用戶數(shù))
每日激活/注冊的用戶數(shù)雌桑。也可以說是激活或注冊喇喉,看自己定義。
3. CAC(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用戶獲取成本(一般也稱作CPA)
4. CPC (Cost Per Customer ) 用戶獲取成本
= 推廣成本/有效新增用戶
5. CR (Conversions Rates) 注冊轉(zhuǎn)化率
=最終注冊成為用戶/訪問了某種渠道(如推廣鏈接校坑、APP下載市場)的總?cè)藬?shù)
6. DAU(Daily Active Users) 日活躍用戶數(shù)
每日打開使用產(chǎn)品的用戶數(shù)
7. WAU(Weekly Active Users) 周活躍用戶數(shù)
最近一周(含當(dāng)日的7天)啟動使用產(chǎn)品的用戶數(shù)拣技,一般按照自然周進行計算。
8. MAU(Monthly Active Users) 月活躍用戶數(shù)
最近一個月(含當(dāng)日的30天)登錄過應(yīng)用的用戶數(shù)耍目,一般按照自然月計算膏斤。
9. DEC(Daily Engagement Count) 日參與次數(shù)
多用于游戲,用戶對移動游戲的使用記為一次參與邪驮,即日參與次數(shù)就是用戶每日對游戲的參與總次數(shù)莫辨。
10. DAOT/AT(Daily Avg.Online Time) 活躍用戶平均每日在線時長。
即:日總在線時長/日活躍用戶數(shù)。一般的精略計算公司:AT=ACU*24/DAU
11. DAU (Daily Active User) 日活躍用戶數(shù)量
12. MAU (Monthly active users) 月活沮榜,月活躍用戶數(shù)量
13. Users Retention 用戶留存
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盘榨,新增用戶在隨后不同時期的啟動使用情況。
14. Day 1/3/7/30 Retention Ratio 次日/三日/七日/月留存率
日新增用戶在次日/第三日/第七日/第三十日(不含首次啟動當(dāng)天)啟動的用戶數(shù)占新增用戶比例蟆融。留存率需要進行長期跟蹤草巡,根據(jù)需要可設(shè)定30日、60日或者90日型酥。
15. Users Churn 用戶流失
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山憨,用戶在不同時期離開產(chǎn)品的情況。
16. Day 1 Churn Ratio 日流失率
統(tǒng)計日使用產(chǎn)品弥喉,但隨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戶占統(tǒng)計日活躍用戶比例郁竟,此定義按需求可延長觀測長度。
17. Day 7 Churn Ratio周流失率
上周使用過由境,但本周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周周活躍用戶比例
18. Day 30 Churn Ratio 月流失率
上個月使用過產(chǎn)品棚亩,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個月月活躍用戶比例。
19. MPR(Monthly Payment Ratio) 月付費率
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藻肄,付費用戶占活躍用戶的比例蔑舞。一般以月計。計算公司:MPR=APA/
20. MAU 其中APA為月付費用戶數(shù)
21. APA(Active Payment Account) 活躍付費用戶數(shù)
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嘹屯,成功付費的用戶數(shù)攻询。一般以月計。如果按月進行計算,則有以下關(guān)系:APA=MAU*MPR 其中MAU為月活躍用戶數(shù),MPR為月付費率锋爪。
22.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ers) 平均每用戶收入
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活躍用戶對產(chǎn)品產(chǎn)生的平均收入拯杠。一般以月計。
23. ARPU = 收益/用戶數(shù)
24. 月ARPU = 收益/MAU
計算方式:產(chǎn)品總收入除以產(chǎn)品的總活躍用戶數(shù)啃奴,一般按照月來計算潭陪,即ARPU=月總收入/月活躍用戶數(shù)(MAU)
25. ARPPU(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 平均每付費用戶收入
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付費用戶對產(chǎn)品貢獻的平均收入最蕾。一般以月計依溯。
26. ARPPU = 收益/付費用戶數(shù)
月ARPPU=收益/APA
27. Life Time 生命周期
一個用戶從第一次參與游戲,到最后一次參與游戲之間的時間瘟则,一般計算平均值黎炉。
28. LTV(Life Time Value) 生命周期價值
用戶在生命周期內(nèi)為該游戲創(chuàng)造的收入總計〈着。可以看成是一個長期累計的ARPU值慷嗜。
計算方式:對每個用戶的平均LTV計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計平均生命周期)
其中LT為Life Time淀弹,即生命周期,按照月統(tǒng)計庆械,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戲中的平均月的數(shù)量薇溃。
例如,一款產(chǎn)品的ARPU=2元干奢,LT=5痊焊,那么LTV=2*5=10元。
29. PCU(Peak Concurrent Users) 最高同時在線用戶人數(shù)
30. ACU(Average Concurrent Users) 平均同時在線用戶人數(shù)
31. 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 新用戶轉(zhuǎn)化率
可根據(jù)渠道進行劃分忿峻,Clicks->Install->Register->Login
K-Factor:K因子
K-Factor=感染率*轉(zhuǎn)化率
轉(zhuǎn)化率:當(dāng)感染后轉(zhuǎn)化為新用戶的比率。
感染率:每個用戶發(fā)送的邀請數(shù)量辕羽,一般取平均值逛尚。
若K>1,產(chǎn)品用戶群通過自傳播增長較快刁愿;
若K<1绰寞,產(chǎn)品用戶群到達一定規(guī)模后就會停止通過自傳播增長。
32. SEO(Seach Engine Optimization) 搜索引擎優(yōu)化
33. SEM (Search Engine Marketing) 搜索引擎營銷
34. ASO (App Store Optimization) 應(yīng)用市場搜索優(yōu)化
35. 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關(guān)鍵業(yè)績指標(biāo)
36.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tume )(一段時間內(nèi))成交總額
37. SKU (Stock Keeping Unit) 庫存量單位),即庫存進出計量的單位铣口。
38. ?Long Tail Keyword 長尾關(guān)鍵詞,非目標(biāo)關(guān)鍵詞但也可以帶來搜索流量的關(guān)鍵詞
39.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 ) 最簡化可實行產(chǎn)品
40. SP (Service Provider) 服務(wù)提供商
41. CP(Content Provider)內(nèi)容提供商
42. BD (Business Development) 商務(wù)拓展
43. SDK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軟件開發(fā)工具包
44. UE/UE(User Experience) 用戶體驗
45. EDM (Email Direct Marketing) 電子郵件營銷
46. SNS (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 社交網(wǎng)絡(luò)服務(wù)
47. UGC (User Generated Content) 用戶生成內(nèi)容
48. PGC(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 專業(yè)生產(chǎn)內(nèi)容滤钱。
49. OGC(Occupationally-generated Content) 職業(yè)生產(chǎn)內(nèi)容
50. KOL(Key Opinion Leader) 掌握話語權(quán)的那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