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熬、亞馬遜付費(fèi)推廣的后臺操作
1.廣告位位置
目前,亞馬遜站內(nèi)廣告可能出現(xiàn)的位置有2個畸陡,如下所示贡必。
?搜索頁面:可能會出現(xiàn)在搜索結(jié)果頁面的上側(cè),下側(cè)或者右側(cè)。注意,廣告上面會有 Sponsored 字樣。
?產(chǎn)品詳情頁中部
大家可以看到,廣告顯示的內(nèi)容包括產(chǎn)品圖片储笑,產(chǎn)品標(biāo)題羽历,產(chǎn)品價格和評價拆火,這些就是我們后面要優(yōu)化的內(nèi)容嚼鹉。
2.后臺設(shè)置廣告
我們先來看看,如何在后臺設(shè)置廣告会宪。
進(jìn)入后臺,點(diǎn)擊Advertising->Campaign Manager蚯窥。
如果是第一次進(jìn)來掸鹅,則會跳出如下界面。注意拦赠,付給亞馬遜廣告費(fèi)是要通過信用卡單獨(dú)支付的巍沙,不像成扣了。
![](http://pic.cifnews.com/upload/201705/04/201705041031015245.png)
點(diǎn)擊Create ad campaign荷鼠,進(jìn)入Campaign Manager頁面句携。
點(diǎn)擊一個Campaign名稱會顯示這個Campaign底下的所有Ad group:
解釋下 Campaign 和 Ad group 的概念。
假設(shè)你在亞馬遜賣很多包允乐,你想做廣告矮嫉,那么你首先要創(chuàng)建一個Campaign,比如取名叫BagAds牍疏,創(chuàng)建完Campaign后蠢笋,你需要創(chuàng)建Ad Group,比如女生書包你創(chuàng)建一個Ad Group鳞陨,名字叫 WomenBackpack昨寞,為男生的書包你可以創(chuàng)建另外一個Ad Group,取名MenMessenger厦滤,即一個Campaign要包含1個或多個Ad Group援岩。
此外,在每個Ad Group里面馁害,你要選擇要做廣告的產(chǎn)品和要競價的關(guān)鍵字窄俏。
3.創(chuàng)建Campaign和Ad Group
我們來創(chuàng)建一個Campaign:每個Campaign要取一個唯一的名字,然后是每日廣告費(fèi)的上限碘菜,接下來是廣告開始和結(jié)束時間(一般而言凹蜈,結(jié)束時間可以設(shè)置為No end date,即無限期廣告)忍啸,最后要選擇一個Targeting Type仰坦。
第一個重點(diǎn)來了!
Targeting Type 有兩種计雌,一種是自動(Automatic)悄晃,一種是手動(Manual)。手動的意思是,你要選擇廣告的關(guān)鍵詞妈橄。自動的意思是庶近,你關(guān)鍵詞不要選了,但是你產(chǎn)品是要選的眷蚓,當(dāng)一個買家輸入一個搜索詞后鼻种,亞馬遜會根據(jù)你Ad Group里面產(chǎn)品的信息,如標(biāo)題沙热,類別叉钥,Bullet Point,Search Term和描述等來決定是不是要展示你的產(chǎn)品篙贸。
那么投队,到底選擇自動還是手動?我原來一直選手動的。好爵川,我們先選手動試試敷鸦,然后完成Compaign的創(chuàng)建,創(chuàng)建完Compaign后寝贡,我們再來創(chuàng)建Ad Group轧膘。
當(dāng)你創(chuàng)建Ad Group的時候,先輸入名稱兔甘,然后要選擇產(chǎn)品,一個Ad Group可以選擇一個SKU鳞滨,也可以選擇很多SKU洞焙,選擇完產(chǎn)品,你要輸入默認(rèn)的每個關(guān)鍵詞的報價拯啦,建議先輸入0.02澡匪。我原來慘痛的教訓(xùn)是輸入了0.5GBP,結(jié)果大家可以看上面有一幅圖里面我花了222GBP廣告費(fèi)褒链,而銷售額才178GBP!
接下來唁情,如果Campaign的類型是手動,會有建議的關(guān)鍵詞甫匹,我開始點(diǎn)擊Select All甸鸟,看看效果,當(dāng)然你也可以輸入你想要競價的關(guān)鍵字兵迅,如果Campaign是自動抢韭,則無法編輯關(guān)鍵字。完成后恍箭,靜靜地等上幾天或一個月刻恭,看看廣告跑的效果吧。
4.查看廣告效果
我們把前面貼的圖再看一遍扯夭。
這里有4個Campaign鳍贾,其中3個是手動廣告鞍匾,1個是自動的,只有最后2個有數(shù)據(jù)骑科,最后一個花費(fèi)222.22GBP的廣告費(fèi)橡淑,產(chǎn)品銷售額是178.63GBP,投入/產(chǎn)出=125%纵散,那肯定虧本梳码,原因是每次點(diǎn)擊的費(fèi)用設(shè)置成0.5GBP,設(shè)置的太高了!
另外一個Campaign伍掀,投入18.24GBP掰茶,銷售額是561.18GBP,投入/產(chǎn)出=3.3%蜜笤,看起來還是比較劃算的濒蒋,這里面的英文名詞大家記憶下。
?ACoS:Adversting Cost of Sale
等于廣告費(fèi)/銷售額把兔。這個銷售額包括因?yàn)橘I家點(diǎn)擊而產(chǎn)生的所有產(chǎn)品的銷售額沪伙,例如你花了$4廣告費(fèi),收獲了$20的銷售額县好,那么ACoS = 4/20 = 20%围橡。
?CPC:Cost Per Click
單次點(diǎn)擊費(fèi)用,消費(fèi)者搜索后看到了推廣的產(chǎn)品缕贡,點(diǎn)擊一次賣家要付給Amazon的費(fèi)用翁授。大家常用CPC來代替Sponsored Product,其實(shí)都是指亞馬遜的站內(nèi)廣告推廣晾咪。
點(diǎn)擊一個Campaign收擦,看看每個Ad Group的表現(xiàn)。
又有3個術(shù)語谍倦,大家同樣也記一下塞赂。
?Impr (Impression):廣告曝光次數(shù),就是該Ad Group中的產(chǎn)品有多少次顯示給買家看了昼蛀。
?Clicks:買家點(diǎn)擊次數(shù)宴猾。
?CTR:Click Through Rate=Clicks/Impression,點(diǎn)擊率叼旋,如果點(diǎn)擊率太低鳍置,是不是要看看你的圖片,標(biāo)題送淆,價格是不是不夠吸引人?
綜上税产,最重要的就是ACoS,就是廣告費(fèi)銷售額占比。如果點(diǎn)擊率太低的話辟拷,就看看是不是因?yàn)閳D片撞羽,標(biāo)題,評價不夠理想衫冻,導(dǎo)致看到廣告的買家不愿意點(diǎn)進(jìn)去?
二诀紊、亞馬遜付費(fèi)推廣的投放邏輯
跳出付費(fèi)推廣的視角,我們看看從買家打開亞馬遜到購買你產(chǎn)品經(jīng)歷的兩個階段隅俘。
?階段1:輸入搜索詞邻奠,看到廣告,對你的產(chǎn)品感興趣为居,點(diǎn)擊進(jìn)入產(chǎn)品詳情頁碌宴。
?階段2:查看產(chǎn)品標(biāo)題,圖片蒙畴,Bullet Points贰镣,描述和評價,然后決定是否購買膳凝。
第一階段是發(fā)現(xiàn)碑隆,第二階段是轉(zhuǎn)化,兩個階段都要完成蹬音,否則就不會有成交上煤,很顯然,付費(fèi)推廣做的事情是:讓買家盡可能多地看到產(chǎn)品?
這樣說其實(shí)不準(zhǔn)確著淆,只看到產(chǎn)品不點(diǎn)擊進(jìn)去有毛用?再進(jìn)一步楼入,買家點(diǎn)擊去看產(chǎn)品詳情頁,但是大部分都跑掉了牧抽,沒有轉(zhuǎn)化成訂單又有毛用?
所以,做付費(fèi)推廣前要盡量把產(chǎn)品優(yōu)化好遥赚,打鐵還要自身硬扬舒,付費(fèi)推廣做的事情是:要讓轉(zhuǎn)化率最高的買家看到自己的產(chǎn)品,然后點(diǎn)擊進(jìn)來凫佛。
好讲坎,我們現(xiàn)在再聚焦第一個發(fā)現(xiàn)的階段。我們討論下一個概念:關(guān)鍵字匹配類型Keyword Match Type愧薛。
在創(chuàng)建完手動Campaign晨炕,然后創(chuàng)建Ad Group的時候,我們可以添加自己的關(guān)鍵字毫炉,比如關(guān)鍵字為men canvas bag瓮栗,然后你要選Match是哪一種?Broad?Phrase?Exact?
這是什么意思?容我來解釋下。注意了,如果Ad Group所屬的Campaign是自動類型(Automatic Targeting)费奸,那么關(guān)鍵詞是不能選的弥激。另外,如果你用了亞馬遜推薦的關(guān)鍵詞愿阐,Match Type只能是Broad微服。
就拿men canvas bag這個關(guān)鍵字來說。
?Broad Match:模糊匹配缨历,只要買家的搜索詞Search Term包含了關(guān)鍵字里面的所有單詞(或者近義詞)以蕴,即算匹配,例如買家輸入men militarycanvas bag辛孵,那么搜索詞里面已經(jīng)包含了關(guān)鍵字men canvas bag所有的單詞丛肮,匹配成功,Broad匹配是最松的匹配方式觉吭,會讓更多的買家看到你的產(chǎn)品腾供。
?Phrase Match:詞組匹配,比Broad Match要嚴(yán)格鲜滩,如果是上面的例子伴鳖,買家輸入men military canvas bag,雖然包含了關(guān)鍵字所有的單詞徙硅,也不能匹配榜聂,因?yàn)橘I家必須輸入 xxx men canvas bag xxx 才可以,比如outdoor men canvas bag就可以匹配了嗓蘑。
?Exact Match:精確匹配须肆,買家輸入的搜索詞要和關(guān)鍵字一模一樣才能匹配(大小寫應(yīng)該無所謂),這是最嚴(yán)的一種方式桩皿。
我們一般選擇Broad匹配的方式豌汇。
下面我繪制了一張圖來說明:亞馬遜廣告系統(tǒng)是如何決定在買家輸入一個搜索詞的時候是否展示你的廣告的。
第一步:買家輸入一個搜索詞Search Term泄隔,例如outdoor men bag拒贱。
第二步:亞馬遜廣告系統(tǒng)根據(jù)這個搜索詞,找到那些關(guān)鍵字匹配的廣告(Ad Group)佛嬉,比如如果你的Ad Group包含了關(guān)鍵字men bag逻澳,匹配類型是Broad,那么就算匹配了暖呕。
第三步:對所有匹配的Ad Group排序斜做,排序不僅僅根據(jù)關(guān)鍵詞的出價,也要考慮到Ad Group中產(chǎn)品的表現(xiàn)湾揽,因?yàn)樗械碾娚唐脚_的目的都是要促進(jìn)成交瓤逼,即提高訂單轉(zhuǎn)化率笼吟,你光廣告出價高但低轉(zhuǎn)化,亞馬遜也是不喜歡的抛姑,排序完后從Ad Group中選出一組產(chǎn)品按順序展示給買家赞厕。
這是一個大體的過程,如果你的Campaign的類型是自動的定硝,那么買家輸入關(guān)鍵字后皿桑,亞馬遜會自動判斷這個關(guān)鍵字是否匹配Ad Group里面產(chǎn)品的標(biāo)題,Bullet Point和描述等蔬啡,然后綜合出價诲侮,產(chǎn)品轉(zhuǎn)化率等因素展示產(chǎn)品。
最后提一下箱蟆,你為產(chǎn)品設(shè)置廣告是有條件的沟绪,那就是你的產(chǎn)品必須要占據(jù)購物車(BuyBox),否則無法設(shè)置廣告空猜。
另外一個Campaign的Targeting類型是不能改的绽慈,如果你創(chuàng)建了一個手動Campaign,想改成自動Campaign辈毯,只能重新創(chuàng)建一個坝疼。
三、亞馬遜付費(fèi)推廣的實(shí)操策略
第一步:為所有產(chǎn)品創(chuàng)建自動廣告
這步的主要目的是谆沃,發(fā)現(xiàn)那些有價值的關(guān)鍵字钝凶。創(chuàng)建自動廣告后,亞馬遜系統(tǒng)在用戶輸入搜索詞(Search Term)的時候唁影,會自動判斷是否展示你的產(chǎn)品耕陷,你先為所有產(chǎn)品創(chuàng)建自動廣告,然后等上至少7天据沈,然后去下載搜索詞報告(Search Term Report)哟沫,你就能看到用戶搜索了哪些詞,哪些詞轉(zhuǎn)換成訂單锌介,然后你可以把這些搜索詞記錄下來成為你產(chǎn)品的關(guān)鍵字嗜诀,用在產(chǎn)品的Search Term那邊,或者用在手動廣告那邊掏湾。
第二步:根據(jù)搜索詞報告收集有價值的關(guān)鍵字
自動廣告跑了一段時間產(chǎn)生了數(shù)據(jù)后,可以在后臺生成搜索詞報告肿嘲,點(diǎn)擊菜單REPORTS融击,然后選擇Advertising Reports,再選擇Search Term Reports雳窟,然后點(diǎn)擊Request Report尊浪,即可開始生成報告匣屡,幾分鐘后刷新下頁面下載報告。
報告是txt格式拇涤,右擊報告選擇用excel打開報告查看捣作,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數(shù)據(jù):
主要的數(shù)據(jù)列在此解讀下。
?Campaign Name:不明白的看前面2個帖子鹅士。
?Ad Group Name:不明白的看前面2個帖子券躁。
?Customer Search Term:用戶搜索詞,這是用戶在亞馬遜前臺真實(shí)輸入的數(shù)據(jù)掉盅。
?Keyword:Campaign類型為手動時也拜,是你設(shè)置的關(guān)鍵字;如果Campaign類型是自動,則此處沒有關(guān)鍵字趾痘,因?yàn)閬嗰R遜是根據(jù)你產(chǎn)品的標(biāo)題慢哈、Bullet Points等匹配用戶的搜索詞的,沒有具體的關(guān)鍵字永票。
?Match Type:匹配類型卵贱,不明白的看前面2個帖子
?First Day of Impression:廣告第一次曝光時間
?Last Day of Impression:廣告最后一次曝光時間(相對于生成報告的時候)
?Impressions:曝光次數(shù)
?Clicks:點(diǎn)擊次數(shù)
?CTR:Click Through Rate,點(diǎn)擊率
?Total Spend:廣告費(fèi)用
?Average CPC:Cost Per Click侣集,這是平均的每次點(diǎn)擊費(fèi)用键俱,Average CPC = Total Spend / Clicks
?ACoS:Advertisting Cost to Sale,等于廣告費(fèi)/銷售額
?Currency:幣種
?Orders placed within 1-week of a click:點(diǎn)擊后一周內(nèi)產(chǎn)生的訂單總數(shù)
?Product Sales within 1-week of a click:點(diǎn)擊后一周內(nèi)產(chǎn)生的訂單的總金額
?Conversion Rate within 1-week of a click:轉(zhuǎn)換率肚吏,即 訂單數(shù) / 點(diǎn)擊次數(shù)
?Same SKU units Ordered within 1-week of click:點(diǎn)擊了一個產(chǎn)品的廣告方妖,然后在一周內(nèi)購買該種產(chǎn)品的總數(shù)量
?Other SKU units Ordered within 1-week of click:點(diǎn)擊了一個產(chǎn)品的廣告,然后在一周內(nèi)購買了其他產(chǎn)品的總數(shù)量
?Same SKU units Product Sales within 1-week of click:一周內(nèi)購買了同種產(chǎn)品的總金額
?Other SKU units Product Sales within 1-week of click:一周內(nèi)購買了其他產(chǎn)品的總金額
曝光這項(xiàng)指標(biāo)的價值不是很大罚攀,你可以在excel里面把這幾列都填充下顏色党觅,然后找出那些點(diǎn)擊次數(shù)高的,產(chǎn)生訂單/銷售額多的搜索詞斋泄,然后把他們收集起來作為你的關(guān)鍵詞杯瞻。
第三步:創(chuàng)建手動的Campaign
利用前面步驟找到的最重要的關(guān)鍵詞,創(chuàng)建手動Campaign炫掐,為Campaign里面的每個Ad Group設(shè)置25-40個關(guān)鍵字魁莉,然后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地優(yōu)化,如通過上述步驟你會發(fā)現(xiàn)新的好的搜索詞募胃,你可以把這些搜索詞添加到手動Ad Group的關(guān)鍵字里面旗唁。
第四步:不斷調(diào)整關(guān)鍵字出價
手動Campaign創(chuàng)建好后,你也可以過一段時間下載報告痹束,通過分析ACoS來調(diào)整出價检疫,如ACoS過高,如40%或以上祷嘶,你可能要降低關(guān)鍵字報價屎媳。如果你的ACoS比較低夺溢,如10%以下,你可以考慮適當(dāng)?shù)奶岣哧P(guān)鍵字報價來獲得更多的流量和點(diǎn)擊烛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