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運(yùn)營(yíng)指標(biāo)
DAU-日活躍用戶數(shù)量
( Daily Active User)
在一天內(nèi),在你的產(chǎn)品有動(dòng)作的用戶數(shù)量卫旱。
例如:一個(gè)在線教育網(wǎng)站的全部注冊(cè)用戶有1000人修肠,而當(dāng)天在網(wǎng)站觀看課程學(xué)習(xí)的用戶實(shí)際有520名蓖扑,則網(wǎng)站的日活=520.同理可得WAU-周活;MAU-月活谈截。在你的所有用戶當(dāng)中竹捉,當(dāng)日在使用你產(chǎn)品的用戶芜辕,簡(jiǎn)稱(chēng)日活。反應(yīng)產(chǎn)品用戶黏度很重要的指標(biāo)块差。
ARPU-每個(gè)用戶貢獻(xiàn)的收入
(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例如:一次廣告投放為網(wǎng)站帶來(lái)100流量侵续,100個(gè)人中有10個(gè)人注冊(cè)了網(wǎng)站,這10個(gè)人又消費(fèi)了2000元憨闰。
ARPU=收入/對(duì)應(yīng)指標(biāo)量
整體ARPU=2000/100=20
注冊(cè)ARPU=2000/10=200
這100個(gè)流量,你為此花費(fèi)了1000元,那么單個(gè)流量的獲取成本就是,單個(gè)流量成本=10元<單個(gè)流量收入20元,所以這次廣告投放是劃算的状蜗。
UGC-用戶產(chǎn)生內(nèi)容
( User Generated Content)
這個(gè)概念很好理解,我現(xiàn)在發(fā)的微信公眾號(hào)文章鹉动、知乎問(wèn)答區(qū)等等诗舰。UGC指的是普通用戶主動(dòng)在平臺(tái)上生產(chǎn)內(nèi)容,不僅限于文章训裆,視頻眶根、知乎問(wèn)答、評(píng)論边琉、B站彈幕等等属百。
PGC-專(zhuān)家產(chǎn)生內(nèi)容
( 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
專(zhuān)業(yè)權(quán)威人士發(fā)布的內(nèi)容,這些內(nèi)容專(zhuān)業(yè)性变姨、價(jià)值高族扰,具有權(quán)威性。生產(chǎn)此內(nèi)容的人士在此專(zhuān)業(yè)領(lǐng)域就有權(quán)威性和話語(yǔ)權(quán),普通用戶很難生產(chǎn)此類(lèi)內(nèi)容渔呵。
例如:知乎早期采用邀請(qǐng)制怒竿,從最開(kāi)始的注冊(cè)用戶來(lái)看,創(chuàng)業(yè)者扩氢、工程師和互聯(lián)網(wǎng)從業(yè)者是知乎早期的主要用戶耕驰。聯(lián)合創(chuàng)始人張亮邀請(qǐng)圈內(nèi)專(zhuān)業(yè)人士站臺(tái)回答問(wèn)題,奠定了知乎高質(zhì)量知識(shí)問(wèn)答的地位录豺。
CTR-點(diǎn)擊率
(Cick- Through-Rate)
CTR-點(diǎn)擊率=點(diǎn)擊量/總瀏覽量
在一個(gè)網(wǎng)站買(mǎi)了一塊廣告位置,10000次曝光,200人點(diǎn)擊了廣告位置,那么CTR=2%
CTR指標(biāo)朦肘,即可以評(píng)估對(duì)外宣傳的效果,也可以評(píng)估網(wǎng)站內(nèi)容、網(wǎng)站轉(zhuǎn)化流程的效果双饥。
用戶留存/用戶留存率
我們常聽(tīng)到的一日留存媒抠、三日留存以及7日留存,是什么意思呢咏花?
留存率=新增用戶中登錄用戶數(shù)/新增用戶數(shù)?100%
(一般統(tǒng)計(jì)周期為天)
例如:以此類(lèi)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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數(shù)據(jù)指標(biāo)
流量
是指單位時(shí)間內(nèi)流經(jīng)封閉管道或明渠有效截面流量體趴生。
在運(yùn)營(yíng)中流量會(huì)隨具體的場(chǎng)景稍微變化,但基本的含義不會(huì)差太多昏翰,流量就是用戶苍匆,更專(zhuān)業(yè)一點(diǎn)是目標(biāo)用戶,即有效流量矩父。
會(huì)話(session/visit)
用戶來(lái)到網(wǎng)站→用戶關(guān)閉所有跟這個(gè)網(wǎng)站相關(guān)的網(wǎng)頁(yè)=一次會(huì)話
例如:我早上9點(diǎn)訪問(wèn)了一次網(wǎng)站,算是一次會(huì)話;晚上8點(diǎn),又訪問(wèn)了一次網(wǎng)站,又算了次會(huì)話排霉,共給網(wǎng)站帶來(lái)了兩次會(huì)話窍株。
用戶/用戶數(shù)/訪客(user)=獨(dú)立訪客(UV)
一臺(tái)沒(méi)有清除瀏覽記錄的設(shè)備,算是一個(gè)用戶。
什么意思呢攻柠?就是只要是一臺(tái)獨(dú)立的設(shè)備訪問(wèn)球订,都算是個(gè)用戶。如果我將之前的登陸數(shù)據(jù)清除瑰钮,設(shè)備重置冒滩,再訪問(wèn)網(wǎng)站,我就又是一個(gè)用戶了浪谴,雖然我還是用之前的設(shè)備訪問(wèn)开睡。
例如:我用手機(jī)和電腦訪問(wèn)了兩次網(wǎng)站,雖然我是一個(gè)人,但這是兩個(gè)用戶苟耻。
新會(huì)話百分比
所有會(huì)話中,有多少是第一次產(chǎn)生會(huì)話;
新會(huì)話百分比=新用戶/會(huì)話數(shù)
舉個(gè)栗子:我和小王同時(shí)來(lái)到網(wǎng)站,小王之前從來(lái)沒(méi)來(lái)過(guò),我來(lái)過(guò)好多次了,新會(huì)話百分比:50%
跳出
某次會(huì)話中,用戶來(lái)到了某一個(gè)頁(yè)面,啥都沒(méi)干就走了
什么是啥也沒(méi)干呢篇恒?判斷的臨界點(diǎn)是什么?點(diǎn)擊凶杖,用戶只是進(jìn)入頁(yè)面瀏覽胁艰,但是沒(méi)有點(diǎn)擊任何網(wǎng)站上的按鈕,就關(guān)閉了網(wǎng)站!
例如:我來(lái)到了一個(gè)網(wǎng)站,在首頁(yè)上下滾動(dòng)了腾么,網(wǎng)站內(nèi)容我不感興趣,直接關(guān)閉網(wǎng)頁(yè)就走了奈梳。
跳出率
跳出率=跳出的會(huì)話/總會(huì)話
例如:1000用戶同時(shí)來(lái)到一個(gè)網(wǎng)站首頁(yè),500名用戶點(diǎn)了一下課程頁(yè)面,其他用戶什么都沒(méi)點(diǎn),就直接退出網(wǎng)站,那么對(duì)于網(wǎng)站首頁(yè)來(lái)說(shuō),跳出率=50%
退出和退出率
關(guān)了某個(gè)頁(yè)面之后,瀏覽器里沒(méi)有這個(gè)網(wǎng)站的任何頁(yè)面了,則這就叫作一次退出解虱。
退出率=在這個(gè)頁(yè)面退出的人的數(shù)量/瀏覽過(guò)這個(gè)頁(yè)面的人的數(shù)量
一個(gè)栗子:我通過(guò)廣告來(lái)到了網(wǎng)站的首頁(yè),什么都沒(méi)點(diǎn),退出網(wǎng)站攘须。這算是一次跳出,也算是一次退出。
瀏覽頁(yè)數(shù)(PV/ page visit)
每次會(huì)話的時(shí)候,用戶看過(guò)的網(wǎng)站的頁(yè)面數(shù)總和饭寺。
每次會(huì)話瀏覽頁(yè)數(shù)
用戶平均瀏覽了多少頁(yè)
3名用戶都來(lái)到了網(wǎng)站,一共瀏覽了300個(gè)網(wǎng)頁(yè),并且其中沒(méi)有人點(diǎn)過(guò)”刷新“
那么網(wǎng)站的PV=300
三名用戶的每次會(huì)話瀏覽頁(yè)數(shù)=(300次總PV/3次會(huì)話)=100
如果其中一個(gè)用戶網(wǎng)速不好阻课,刷新了一次頁(yè)面,那么總PV變?yōu)椋?000
(注意:刷新也算一次PV)
會(huì)話時(shí)長(zhǎng)/平均會(huì)話時(shí)長(zhǎng)
這個(gè)指標(biāo)是針對(duì)一個(gè)頁(yè)面,以頁(yè)面為單位討論這個(gè)頁(yè)面的用戶會(huì)話的時(shí)間艰匙。會(huì)話的記錄在一些數(shù)據(jù)分析軟件是根據(jù)用戶進(jìn)入一個(gè)網(wǎng)站限煞,點(diǎn)擊了一個(gè)頁(yè)面中的按鈕開(kāi)始計(jì)時(shí),到用戶進(jìn)入下一個(gè)頁(yè)面截至员凝,中間的時(shí)間間隔算是會(huì)話時(shí)長(zhǎng)署驻。
例如:兩名用戶來(lái)到網(wǎng)站,一名用戶待40分鐘,而另一名用戶直接
看了一眼就走了,那么會(huì)話時(shí)長(zhǎng)是40分鐘,用戶平均會(huì)話時(shí)長(zhǎng)20分鐘
注意!什么都沒(méi)點(diǎn)就跳出,則會(huì)話時(shí)長(zhǎng)為”0“健霹。
轉(zhuǎn)化/轉(zhuǎn)化率
轉(zhuǎn)化是根據(jù)實(shí)際運(yùn)營(yíng)情況而定的旺上,不是固定不變的。
一次轉(zhuǎn)化=完成這次你設(shè)定的轉(zhuǎn)化目標(biāo)(注冊(cè)糖埋、付費(fèi)宣吱、瀏覽某個(gè)頁(yè)面等)
如果將一個(gè)頁(yè)面的會(huì)話作為轉(zhuǎn)化目標(biāo):
頁(yè)面轉(zhuǎn)化率=轉(zhuǎn)化的會(huì)話數(shù)/總會(huì)話數(shù)
轉(zhuǎn)化目標(biāo)設(shè)為網(wǎng)站首頁(yè),兩名用戶同時(shí)瀏覽網(wǎng)站首頁(yè),一名用戶依然看了一眼就走,而另一名用戶點(diǎn)擊了首頁(yè)一些按鈕,則轉(zhuǎn)化了一次,針對(duì)兩名用戶而言,轉(zhuǎn)化率=50%瞳别。
廣告系列/廣告鏈接/追蹤鏈接/監(jiān)測(cè)鏈接
這個(gè)名詞代表著一類(lèi)工具征候,以上數(shù)據(jù)指標(biāo)都可以依靠這類(lèi)工具實(shí)現(xiàn)監(jiān)測(cè)。例如:跳出率祟敛、退出率和轉(zhuǎn)化率疤坝。
它通過(guò)在每個(gè)渠道的關(guān)節(jié)點(diǎn)設(shè)置獨(dú)有的代碼,設(shè)置數(shù)據(jù)埋點(diǎn)馆铁,實(shí)現(xiàn)數(shù)據(jù)監(jiān)測(cè)跑揉,從而幫助運(yùn)營(yíng)人員快速發(fā)現(xiàn)問(wèn)題,進(jìn)行及時(shí)調(diào)整埠巨。
常見(jiàn)的監(jiān)測(cè)工具有:GA(谷歌分析)历谍、百度統(tǒng)計(jì)、CNZZ(宏觀監(jiān)測(cè))辣垒,PIWIK扮饶,growinglo (微觀監(jiān)測(cè))。里面涉及到數(shù)據(jù)分析知識(shí)乍构,這里不做闡述甜无。點(diǎn)擊力熱圖扛点,注意力圖都可以通過(guò)微觀監(jiān)測(cè)工具詳細(xì)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