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dú)死」と聞くと、どんな反応をしますか户誓?
聽(tīng)到《孤獨(dú)終老》時(shí)饼灿,會(huì)有怎樣的反應(yīng)呢幕侠?
たいていは拒否帝美、拒絶、「いやだ」晤硕、「絶対したくない」……といった反応でしょう悼潭。だけど、冷靜に考えてみれば舞箍、一人暮らしであれば誰(shuí)でも孤獨(dú)死する可能性はあるのです舰褪。呃「絶対したくない」と逃げ回るより、リスクの実態(tài)を冷靜に認(rèn)識(shí)して疏橄、合理的な対応を考えておく方が賢いとは思いませんか占拍? それに孤獨(dú)死はリスクだけではありません。少しばかりはプラス面もあるのです捎迫』尉疲「孤獨(dú)死のプラス面? まさか窄绒!」と思われますか贝次? まあ、最後まで読んでください彰导。
大多都是蛔翅,否定敲茄,拒絕,反感山析,絕對(duì)不想經(jīng)歷堰燎,類似的反應(yīng)。但是盖腿,客觀的思考的話爽待,人如果獨(dú)居的話,都有可能經(jīng)歷孤獨(dú)終老翩腐。這樣的話鸟款,孤獨(dú)終老是常見(jiàn)的風(fēng)險(xiǎn)。相對(duì)常見(jiàn)的風(fēng)險(xiǎn)茂卦,與其四處逃避何什,不如,冷靜的認(rèn)識(shí)風(fēng)險(xiǎn)等龙,合理的思考對(duì)策处渣,更為明智嗎?而且蛛砰,孤獨(dú)終老并不是全是負(fù)面罐栈,也有些許好的方面。能想象《孤獨(dú)終老還有好的方面泥畅?》嗎荠诬?
請(qǐng)讀到最后。
孤獨(dú)死のマイナス面
孤獨(dú)終老的負(fù)面
ともあれ位仁、プラス面は最後の楽しみに取っておいて柑贞、まずマイナス面を検討しましょう。ほんとうのところ聂抢、孤獨(dú)死の何が困るのでしょうか钧嘶?
不管怎樣,孤獨(dú)終老好處琳疏,我們先留到最后有决,首先先討論負(fù)面吧。在真正面臨孤獨(dú)終老時(shí)空盼,遇到怎樣的困境呢书幕?
「死ぬことそのものがいやだ」という話は持ち出さないでください。それは「孤獨(dú)死」というテーマをはみ出す大きすぎる問(wèn)題です我注。
請(qǐng)不要談及畏懼死亡之類的話題按咒,那是超出孤獨(dú)終老范圍的命題。
「一人で死ぬのはさみし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が、考えてみれば病院のベッドで励七,意識(shí)のない狀態(tài)で點(diǎn)滴やチューブを付けられた中智袭、心電図の波形によって認(rèn)知される死も、さみしいと言えばさみしいです掠抬。あるいは吼野、まだ自分が死ぬ前から相続爭(zhēng)いを起こし始めている親族に囲まれて死ぬのは、さみしさを通り越してつらい两波、くらいでしょう瞳步。、
では孤獨(dú)死の究極の問(wèn)題は何なのでしょうか腰奋?
孤獨(dú)死去也許有點(diǎn)凄涼单起,但是仔細(xì)想想在醫(yī)院的病床上,在沒(méi)有意識(shí)的狀態(tài)下劣坊,插著點(diǎn)滴與呼吸管嘀倒,根據(jù)心電圖的波形判斷的死亡,顯得更為悲涼局冰。某種意義上测蘑,自己還沒(méi)斷氣,就被圍繞在遺產(chǎn)爭(zhēng)斗中康二,這樣的痛苦超出了孤獨(dú)終老的悲涼碳胳。
那么,歸根結(jié)底孤獨(dú)終老的問(wèn)題是什么呢沫勿?
わたしがいろんな人の意見(jiàn)やメディアで報(bào)じられる情報(bào)に基づいて判斷するには挨约、孤獨(dú)死の究極の問(wèn)題は、
「自分の死後藕帜、すぐに発見(jiàn)されず何日も烫罩、何週間も惜傲、場(chǎng)合によっては何カ月も遺骸が放置されること」です洽故。そう思いませんか?
我以詢問(wèn)了各式各樣的人的意見(jiàn)和在網(wǎng)上收集的信息為基準(zhǔn)判斷盗誊,你們不覺(jué)得歸根結(jié)底孤獨(dú)終老的問(wèn)題在于〈自己死后时甚,尸體在沒(méi)被馬上發(fā)現(xiàn)情況下,放置了幾天哈踱,幾周荒适,甚至于幾個(gè)月〉嗎?
遺骸が何日も何週間も放置され开镣、腐敗し刀诬、液狀になって畳や床にしみこんでいく。當(dāng)然邪财、強(qiáng)烈な臭いが発生します陕壹。ハエが卵を産み付け质欲、孵化してウジ蟲になり、それが成蟲となって大量のハエが発生する糠馆。死んでしまえば何も分からず何も感じないとはいえ嘶伟、そんな中に自分の遺骸が放置されるのを想像するのはゾッとするでしょう。さらに言えば又碌、死んでいく本人だけでなく九昧、近隣住民に係わる公衆(zhòng)衛(wèi)生上の問(wèn)題でもあります。賃貸住宅であれば毕匀、家主にも大きな迷惑と負(fù)擔(dān)をかけます铸鹰。
これこそが、孤獨(dú)死の究極の問(wèn)題なのです皂岔。
尸體被長(zhǎng)期擱置掉奄,會(huì)腐爛,變成液體后會(huì)滲透到床和榻榻米凤薛。理所當(dāng)然會(huì)形成惡臭姓建。產(chǎn)生蒼蠅卵,孵化變成蟲缤苫,最后蟲會(huì)產(chǎn)生大量的蒼蠅速兔。雖說(shuō),人死后已經(jīng)無(wú)知無(wú)感活玲,但是自己的尸體被擱置涣狗,聯(lián)想那番景象還是會(huì)覺(jué)得厭惡。更何況舒憾,不止本人還關(guān)系到鄰居的公共衛(wèi)生镀钓,如果是出租房的話,還會(huì)給房東造成麻煩镀迂。
這個(gè)才是孤獨(dú)終老的問(wèn)題所在丁溅。
孤獨(dú)死の究極の問(wèn)題の解決策とは?
しかし探遵、この究極の問(wèn)題には対応策があるのです窟赏。自分が死んだら、その日のうちか遅くとも翌日くらいに発見(jiàn)される手立てを講じておけば良いのです箱季。
針對(duì)孤獨(dú)終老的對(duì)策涯穷?
但是,對(duì)于死后無(wú)人知曉的問(wèn)題藏雏,還是有解決對(duì)策的拷况。事先了解如果自己壽終正寢的話,在死后當(dāng)天或最遲第二天被發(fā)現(xiàn)的方法就好。
たとえば赚瘦、「見(jiàn)守りサービス」を利用するのもいいと思います最疆。魔法瓶や電気メーターをセンサーにして、その使用狀況がふだんと違っている場(chǎng)合に居住者の異狀を疑い蚤告、親族や後見(jiàn)人あるいは福祉事務(wù)所など努酸、あらかじめ指定された連絡(luò)先に情報(bào)提供されるというというものです。
そんなハイテクではなくても杜恰、宅配弁當(dāng)や乳製品获诈、新聞などを毎日宅配してもらうサービスもこの目的に使えるのです。
例如心褐,利用(安保服務(wù))也不錯(cuò)舔涎,可以把熱水瓶和電表作為感應(yīng)器,如果使用情況與平時(shí)不一樣逗爹,就會(huì)懷疑居住者的情況亡嫌、親屬監(jiān)護(hù)人或福利辦事處等,事先指定的聯(lián)系方式提供信息掘而。
沒(méi)有那樣的設(shè)施的話挟冠,每日的便當(dāng)外賣和牛奶,新聞配送服務(wù)也可以使用這個(gè)方法袍睡。
あるいは知染、一人暮らしの知り合いどうし何人かで、メールやLINEで毎朝「おはよう」メッセージを送りあう約束をしておいてもいいでしょう斑胜。メッセージが來(lái)ないと控淡、その人に何か起こったかもと判斷するのです。
也就是說(shuō)止潘,與自己一樣的獨(dú)居老人之間掺炭,約定每天早上互相發(fā)(早上好)LINE信息就好。如果某天沒(méi)收到信息的話凭戴,就可以判斷這個(gè)人是否發(fā)生何事了涧狮。
こんな対策を講じておけば、孤獨(dú)死の究極の問(wèn)題に対応できます簇宽。そしてこの問(wèn)題に対応できれば勋篓、そのほかの問(wèn)題は孤獨(dú)死に限らずたいていの死に共通する問(wèn)題ですから吧享、ことさら孤獨(dú)死を恐れなくてもいいのです魏割。
事先準(zhǔn)備類似這樣的對(duì)策,對(duì)于死后無(wú)人察覺(jué)的問(wèn)題就可以解決了钢颂。而且如果能解決這個(gè)問(wèn)題的話钞它,其他的問(wèn)題不僅僅是孤獨(dú)死,而是因?yàn)榇蟛糠炙劳龆际枪餐膯?wèn)題,所以不要害怕孤獨(dú)死遭垛。
孤獨(dú)死にもある尼桶、プラス面とは?
厚生労働省が毎年行なっている「國(guó)民生活基礎(chǔ)調(diào)査」によれば锯仪、一人所帯は年々増え続け泵督、現(xiàn)在では日本人の9人に1人は一人暮らしです。これは若い人から老人まで合計(jì)した全國(guó)平均ですから庶喜、東京などの大都市圏の高齢者に限れば小腊、65歳以上の3分の1、75歳以上ならほぼ半分が一人暮らしです久窟。一人暮らしの果てに死ねば秩冈、それは孤獨(dú)死。當(dāng)たり前のことですね斥扛。誰(shuí)の身にも降りかかる可能性のある運(yùn)命を入问、ことさらマイナスイメージで語(yǔ)って不安をあおるのは、愚かなことです稀颁。むしろ芬失、そこに秘められたプラス面を見(jiàn)つけ出し、その良さを十分に受け入れられるよう匾灶、孤獨(dú)死と向き合って心の準(zhǔn)備をしておく方が麸折、賢い態(tài)度だと思いませんか?
所謂的孤獨(dú)終老也有好處粘昨,是什么呢垢啼?
根據(jù)厚生勞動(dòng)省每年進(jìn)行的國(guó)民生活基礎(chǔ)調(diào)查,只有一人家庭戶口正在每年遞增张肾,現(xiàn)在的日本人9個(gè)人里面就有一個(gè)人是獨(dú)居芭析。因?yàn)檫@個(gè)數(shù)據(jù)是包括日本全國(guó)年輕人和老年人總和的平均值,所以如果只限于類似東京這樣的大都市老人的話吞瞪,65歲以上的獨(dú)居者占三分之一馁启,75歲以上的基本占一半。理所當(dāng)然芍秆,獨(dú)居的盡頭就是孤獨(dú)終老惯疙。誰(shuí)身上都有可能降臨的命運(yùn),再刻意煽動(dòng)不安的情緒妖啥,真是愚蠢霉颠。不如,找出隱藏的好的方面并坦誠(chéng)接受荆虱,心里有所準(zhǔn)備面對(duì)孤獨(dú)終老蒿偎,也不失為聰明的心態(tài)朽们。
というわけで、最後に孤獨(dú)死のプラス面を紹介します诉位。
たとえば骑脱、誰(shuí)も悲しませずに済みます。人間苍糠、ある程度の年齢になれば叁丧、親兄弟、親戚岳瞭、友人歹袁、知人の死に立ち?xí)い蓼埂1筏い猡韦扦工颓抻拧K坤咸跆颉⑺坤螭扦い撙瑜辘鈿垽丹欷胝撙摔趣盲皮长奖筏ぁ¥扦夥Ψ⒄l(shuí)にも知られずひっそり死ねば孟抗、誰(shuí)も悲しませずに済むのです。それは钻心、人生の最後に立派な功徳を積むことになる凄硼、と思いませんか?
綜上所述捷沸,最后介紹孤獨(dú)終老好的方面摊沉。
比如,誰(shuí)也不悲傷痒给。人在活到一定歲數(shù)说墨,一定會(huì)遇到要面對(duì)兄弟姐妹,親戚苍柏,朋友尼斧,熟人的死亡。真是令人悲傷试吁。死亡相對(duì)于死者棺棵,留下的人才是真正的悲傷。但是熄捍,不覺(jué)得在誰(shuí)也不傷心的情況下落點(diǎn)歸根烛恤,才是人生盡頭經(jīng)常謝幕嗎?
あるいは余耽、突然の葬式で多くの人の仕事や用事の邪魔をせずに済みます缚柏。前々から分かっている結(jié)婚式と違って、葬式は突然で宾添、時(shí)として関係者の生活スケジュールを混亂させます船惨。孤獨(dú)死なら柜裸、生者が死者のために煩わされるというナンセンスを未然に防げます缕陕。
也就是說(shuō)粱锐,因?yàn)橥蝗坏脑岫Y,肯定會(huì)妨礙到很多人的工作扛邑。和提早知曉的婚禮不同怜浅,由于葬禮的突然性,有時(shí)會(huì)打亂親戚朋友的生活軌跡蔬崩。能防患于未然恶座,活著的人為了死者的無(wú)意義煩惱。
一人で死ぬのだから沥阳、殘された者の將來(lái)が心配で死んでも死にきれない跨琳、ということもありません。心安らかに死ねます桐罕。
因?yàn)槭枪陋?dú)終老脉让,就沒(méi)必要為了擔(dān)心親人的未來(lái)而安詳?shù)碾x去。
自分の死後の評(píng)判を気にする必要もありません功炮。死んだらすぐに忘れられてしまうのです溅潜。誰(shuí)もその人の悪口を言う人はいません。気楽なものです薪伏。
死后就不會(huì)在意外界對(duì)自己的評(píng)判了滚澜,去世的話,馬上就會(huì)被忘記嫁怀。對(duì)自己不滿的人也不存在设捐,是件輕松自在的事。
つまり塘淑、孤獨(dú)死とは挡育、誰(shuí)にも迷惑をかけず、誰(shuí)からも迷惑をかけられず朴爬、ひっそりと生き即寒、誰(shuí)の心にも波風(fēng)を立てず、悲しみを引き起こさず召噩、ちょうど壽命の盡きた樹(shù)木が靜かに朽ち果てるように母赵、世間の片隅で靜かに心安らかに死ぬ。そんな生き方であり具滴、死に方です凹嘲。歴史をひもとけば,古代ギリシアやローマ(たとえばエピクロス派)构韵、あるいは昔のインド(ブッダとその弟子たち)周蹭、そして中國(guó)(老子や荘子)の多くの哲人?聖者が理想としたのも趋艘、こんな生き方、死に方だったでしょう凶朗。
總的來(lái)說(shuō)瓷胧,孤獨(dú)終老是誰(shuí)也不麻煩,誰(shuí)也不會(huì)添麻煩棚愤,默默的活著搓萧,誰(shuí)人心中也不起波瀾,不會(huì)引起悲傷宛畦,壽盡之時(shí)如同樹(shù)木腐朽一般瘸洛,在角落安靜的離去。這般生活于死亡方式次和》蠢撸回顧歷史,古代的希臘和羅馬(伊壁鳩魯學(xué)說(shuō)踏施;享樂(lè)主義)還有以前的印度(釋迦摩尼和弟子)石蔗,中國(guó)的(老子與莊子)諸如此類的哲學(xué)家和圣人也是這樣的理想生活與死亡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