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https://ja.wikipedia.org/wiki/羅生門(mén)_(小説)
1892年3月1日--1927年7月24日
小説家
最終學(xué)歴:東京帝國(guó)大學(xué)英文科
文體:短編小説
主題:近代知識(shí)人的苦悩
文學(xué)活動(dòng):新現(xiàn)実主義
代表作:
『羅生門(mén)』(1915年)叙赚、『鼻』(1916年)线梗、『戯作三昧』(1917年)绘面、『地獄変』(1918年)、『竹林中』(1922年)叭莫、『河童』(1927年)、『歯車(chē)』(1927年)
作者年譜
1892辰年辰月辰日辰刻出生。7個(gè)月后赴精,母親發(fā)狂,被送到姥姥家绞幌,由姨母撫養(yǎng)蕾哟。
1910第一高等學(xué)校一部已(文科)免試
1913東京帝國(guó)大學(xué)英文科
1914第三次《新思潮》
1915初戀破碎
1916第四次《新思潮》
1918與塚本文子結(jié)婚
1921中國(guó)旅行
1922神經(jīng)衰弱
1926失眠
1927安眠藥自殺
新思潮派
1907-1979《新思潮》 19次
第3次、第4次新思潮同人
新現(xiàn)實(shí)主義之一。質(zhì)疑白樺派的理想主義過(guò)于主観谭确、空想帘营,忽視現(xiàn)実,從新視點(diǎn)重視現(xiàn)実的運(yùn)動(dòng)逐哈。
代表作家:芥川龍之介芬迄、菊池寛、山本有三昂秃、久米正雄等禀梳。
新思潮派=新理知派=新技巧派
推薦閱讀
『羅生門(mén)』(1915年)
『鼻』(1916年)
『戯作三昧』(1917年)
『地獄変』(1918年)
《蜘蛛之絲》(1918年)
『竹林中』(1922年)
羅生門(mén)?p50
1915年11月發(fā)表于雜志《帝國(guó)文學(xué)》上。
主要取材于古典民間文學(xué)《今昔物語(yǔ)》第29卷中的第18話《羅城門(mén)登上層見(jiàn)死人盜人語(yǔ)》的部分情節(jié)肠骆,部分取材于同卷中的第31話《太刀帶陣賣(mài)魚(yú)嫗語(yǔ)》算途,加上作者的想像完成的。
羅生門(mén)----羅城門(mén)p41
羅生門(mén)在日文漢字中是“羅城門(mén)”之誤寫(xiě)蚀腿,原來(lái)的意義是“京城門(mén)”郊艘,指的是7世紀(jì)日本皇都所在平城京及平安京的首都城的正門(mén),后來(lái)日本皇室衰落唯咬,天災(zāi)內(nèi)亂頻仍纱注,羅城門(mén)因年久失修,成為一個(gè)殘破不堪的城門(mén)胆胰,也正是這篇小說(shuō)的背景地點(diǎn)狞贱。
羅生門(mén)簡(jiǎn)介?p50
平安時(shí)代后期有一位被主人解雇的賤民,傍晚在“羅生門(mén)”城樓蜀涨,考慮是否要偷竊維生或是充滿道德地餓死瞎嬉。他看見(jiàn)一個(gè)老太婆正在拔取城樓上一具無(wú)名尸的長(zhǎng)發(fā),準(zhǔn)備編織成假發(fā)變賣(mài)換錢(qián)厚柳。賤民便出面抓住這個(gè)老太婆氧枣,責(zé)問(wèn)她褻瀆尸體的行為。老太婆辯稱這個(gè)死人生前把蛇肉假裝成魚(yú)肉騙人維生别垮,并認(rèn)為“自己也是為了維生才拔掉死人的頭發(fā)”便监。這位饑腸轆轆的賤民聽(tīng)到這些話,心中一念碳想,“大家都想求生存不是嗎烧董?”,轉(zhuǎn)眼間變成強(qiáng)盜胧奔,他打昏了老太婆逊移,剝?nèi)ニ砩峡梢宰冑u(mài)的衣服,趁著天黑逃離現(xiàn)場(chǎng)龙填。
羅生門(mén)を読む??pp.41-48
思考
敘述者胳泉?敘述角度拐叉?
寫(xiě)作特點(diǎn)?
作品的現(xiàn)代意義扇商?
人性凤瘦?
名詞解釋
下人(げにん)
羅生門(mén)(らしょうもん)
丹塗(にぬり)
市女笠(いちめがさ) 借代
揉烏帽子(もみえぼし)借代
洛中
鴟尾(しび)
検非違使(けびいし)の庁
太刀帯(たてわき)
故事開(kāi)篇
?ある日の暮方の事である钳吟。一人の下人が、羅生門(mén)の下で雨やみを待っていた窘拯。
?作者はさっき红且、「下人が雨やみを待っていた」と書(shū)いた。
……その上涤姊、今日の空模様も少からず暇番、この平安朝の下人の Sentimentalisme に影響した∷己埃……
心理活動(dòng)
?どうにもならない事を壁酬、どうにかするためには、手段を選んでいる遑はない恨课。選んでいれば舆乔、築土の下か、道ばたの土の上で剂公、饑死にをするばかりである希俩。そうして、この門(mén)の上へ持って來(lái)て纲辽、犬のように棄てられてしまうばかりである颜武。選ばないとすれば――下人の考えは、何度も同じ道を低徊ていかいした揚(yáng)句あげくに拖吼、やっとこの局所へ逢著ほうちゃくした鳞上。しかしこの「すれば」は、いつまでたっても吊档、結(jié)局「すれば」であった篙议。下人は、手段を選ばないという事を肯定しながらも怠硼、この「すれば」のかたをつけるために涡上、當(dāng)然、その後に來(lái)る可き「盜人ぬすびとになるよりほかに仕方がない」と云う事を拒名、積極的に肯定するだけの吩愧、勇気が出ずにいたのである。
?下人は增显、六分の恐怖と四分の好奇心とに動(dòng)かされて雁佳、暫時(shí)は呼吸いきをするのさえ忘れていた脐帝。
重點(diǎn):心理變化
その髪の毛が、一本ずつ抜けるのに従って糖权、下人の心からは堵腹、恐怖が少しずつ消えて行った。そうして星澳、それと同時(shí)に疚顷、この老婆に対するはげしい憎悪が、少しずつ動(dòng)いて來(lái)た禁偎。――いや腿堤、この老婆に対すると云っては、語(yǔ)弊があるかも知れない如暖。むしろ笆檀、あらゆる悪に対する反感が、一分毎に強(qiáng)さを増して來(lái)たのである盒至。この時(shí)酗洒、誰(shuí)かがこの下人に、さっき門(mén)の下でこの男が考えていた枷遂、饑死にをするか盜人ぬすびとになるかと云う問(wèn)題を樱衷、改めて持出したら、恐らく下人は酒唉、何の未練もなく箫老、饑死を選んだ事であろう。それほど黔州、この男の悪を憎む心は耍鬓、老婆の床に挿した松の木片のように、勢(shì)いよく燃え上り出していたのである流妻。
?下人には牲蜀、勿論、何故老婆が死人の髪の毛を抜くかわからなかった绅这。従って涣达、合理的には、それを善悪のいずれに片づけてよいか知らなかった证薇。しかし下人にとっては度苔、この雨の夜に、この羅生門(mén)の上で浑度、死人の髪の毛を抜くと云う事が寇窑、それだけで既に許すべからざる悪であった。勿論箩张、下人は甩骏、さっきまで自分が窗市、盜人になる気でいた事なぞは、とうに忘れていたのである饮笛。
…… これを見(jiàn)ると咨察、下人は始めて明白にこの老婆の生死が、全然福青、自分の意志に支配されていると云う事を意識(shí)した摄狱。そうしてこの意識(shí)は、今までけわしく燃えていた憎悪の心を无午、いつの間にか冷ましてしまった媒役。後あとに殘ったのは、ただ指厌、ある仕事をして刊愚、それが円満に成就した時(shí)の踊跟、安らかな得意と満足とがあるばかりである踩验。 ……
下人は、老婆の答が存外商玫、平凡なのに失望した箕憾。そうして失望すると同時(shí)に、また前の憎悪が拳昌、冷やかな侮蔑と一しょに袭异、心の中へはいって來(lái)た荐虐。
……しかし干毅、これを聞いている中に劝堪、下人の心には雪标、ある勇気が生まれて來(lái)た涛菠。それは溃斋、さっき門(mén)の下で劳秋、この男には欠けていた勇気である绢馍。そうして羹膳、またさっきこの門(mén)の上へ上って睡互、この老婆を捕えた時(shí)の勇気とは、全然陵像、反対な方向に動(dòng)こうとする勇気である就珠。?????
故事結(jié)尾
?下人の行方は、誰(shuí)も知らない醒颖。
作品解讀
故事的現(xiàn)代意義
整個(gè)故事以“羅生門(mén)”的特殊場(chǎng)景妻怎,描寫(xiě)充滿自私的人性,同時(shí)反映出人性的丑惡的一面泞歉。
主題的解讀:“虛無(wú)”“世紀(jì)末” p55
暗
?????人在極端窘境下為求生存所表現(xiàn)出的極端利己主義思想
明
?????近代人乃至芥川的自我覺(jué)醒與解放
?????主人公的心理變化過(guò)程
下人性格
行事優(yōu)柔寡斷蹂季、多愁善感
英雄氣概VS徘徊不定
心理活動(dòng)的展開(kāi)伴隨外部風(fēng)雨冕广、昆蟲(chóng)蟋蟀、主人公臉上青春痘的描寫(xiě)
其它特點(diǎn)
結(jié)尾:開(kāi)放色彩
敘述視角不斷轉(zhuǎn)換
“作者”自稱偿洁,強(qiáng)調(diào)小說(shuō)中自身的存在
“一方面講平安朝的故事,另一方面也是在向讀者昭示這是包括作者在內(nèi)的近代的問(wèn)題撒汉。芥川創(chuàng)造了包括兩個(gè)時(shí)空在內(nèi)的雙重結(jié)構(gòu)的小說(shuō)表現(xiàn)√樽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