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崎潤(rùn)一郎 tanizaki junichiro
陰翳禮讃 In Praise of Shadows
本課內(nèi)容
谷崎潤(rùn)一郎簡(jiǎn)介景馁、生平
作品特點(diǎn)
《陰翳禮贊》內(nèi)容肯适、背景崖疤、評(píng)價(jià)
《廁所種種》閱讀、分析
谷崎潤(rùn)一郎簡(jiǎn)介、生平
古崎 潤(rùn)一郎
1886年7月24日 - 1965年7月30日
小説纠亚、隨筆、戯曲骑脱、翻訳、和歌
代表作:『刺青』(1910年 短篇小說)苍糠、『癡人之愛』(1925年)叁丧、『春琴抄』(1933年 中篇小說)、『陰翳禮讚』(1933年岳瞭、隨筆)拥娄、『細(xì)雪』(1948年)、『鑰匙』(1956年)瞳筏、『瘋癲老人日記』(1962年)
古崎 潤(rùn)一郎生平
1886年 出生于東京稚瘾,父親是米商。
1908年 東京帝國(guó)大學(xué)國(guó)文科姚炕,讀了兩年之后就離開學(xué)校摊欠,
1910年 第二次《新思潮》。
1915年 與石川千代結(jié)婚柱宦。
1918年 年底他曾到朝鮮些椒,中國(guó)北方和江南一帶拜訪〉Э回到日本之后擔(dān)任了一陣子的中日文化交流顧問免糕。
1923年 9月,東京大地震忧侧,全家搬到關(guān)西的京都石窑,此后他的寫作從青年時(shí)的西方風(fēng)格轉(zhuǎn)變,開始帶有一些大阪方言和大阪特有的風(fēng)土人情蚓炬。
1926年 年初松逊,再度拜訪中國(guó),并結(jié)識(shí)了郭沫若肯夏。
1949年 63歲時(shí)獲得日本文化勛章棺棵。
1952年 高血壓相當(dāng)嚴(yán)重,隨后到熱海靜養(yǎng)熄捍。
1958年烛恤,有中風(fēng)現(xiàn)象,右手麻痹余耽,此后的作品都用口述的方式寫作缚柏。
1960年代(1958年、1960年碟贾、1961年币喧、1962年)轨域,他由美國(guó)作家賽珍珠推薦提名諾貝爾文學(xué)獎(jiǎng),是日本在早期少數(shù)幾位獲得此大獎(jiǎng)提名的作家之一杀餐。
1965年時(shí)因腎病去世干发。葬于京都法然院附近的公共墓園,其墓地立有兩塊青石分別刻上“空”史翘、“寂”二字枉长。芥川龍之介の墓と背中合わせとなる
作品特點(diǎn)
文學(xué)活動(dòng)
耽美派
悪魔主義
古典回帰
作品主題
女性美崇拝
被虐
戀母
老人的性
江戶之絢爛
悪魔心理
日本的傳統(tǒng)美
關(guān)注摩登主義/西洋文化(特別是初期)
關(guān)注東方主義/中國(guó)文化(主要在中期)
題材特點(diǎn)
懸疑
推理
歷史
幻想
怪物
黑色幽默
語言特點(diǎn)
漢語
雅語
俗語
方言
《陰翳禮贊》 In Praise of Shadows
《陰翳禮贊》出版發(fā)行
雑誌『経済往來』の1933年(昭和8年)12月號(hào)と1934年(昭和9年)1月號(hào)に連載された。
単行本は1939年(昭和14年)6月に創(chuàng)元社より刊行された琼讽。
『陰翳禮讃』(中公文庫(kù)必峰、1975年10月。改版1995年9月)
《陰翳禮贊》目次
『陰翳禮讃』(中公文庫(kù)钻蹬、1975年10月吼蚁。改版1995年9月)
「陰翳禮讃」
「懶惰の説」
「戀愛及び色情」
「客ぎらい」
「旅のいろいろ」
「厠のいろいろ」
《陰翳禮贊》內(nèi)容
日本の美の感覚、生活と自然とが一體化し问欠、真に風(fēng)雅の骨髄を知っていた日本人の蕓術(shù)的な感性について論じたもの肝匆。
西洋vs日本
陰翳を認(rèn)め、それを利用することで陰翳の中でこそ生える蕓術(shù)を作り上げたのであり顺献、それこそが日本古來の美意識(shí)?美學(xué)の特徴だ
建築术唬、照明、紙滚澜、食器粗仓、食べ物、化粧设捐、能や歌舞伎の衣裝の色彩など
《陰翳禮贊》背景
當(dāng)時(shí)の西洋近代化に邁進(jìn)していた日本の生活形態(tài)の変化の中で失われていく日本人の美意識(shí)や趣味生活
谷崎の代表的評(píng)論作品で借浊、関西に移住した谷崎が日本の古典回帰に目覚めた時(shí)期の隨筆である。
《陰翳禮贊》評(píng)價(jià)
美について語っているテキストがそれ自身美しいことはほんとうにまれです萝招。美こそまさにこのテキストが語っていることです蚂斤。しかも、このテキストには美のかたちそのものがあります槐沼。濁り水にさした光のような美が曙蒸。
幽玄の美の「イマージュ(image)」、「空想の世界」
「洞察の鋭さ」や「叡智」
《廁所種種》かわやのいろいろ
思考
思考廁所
廁所文化岗钩、廁所文學(xué)
日本人的審美意識(shí)
原文摘抄
我腳踩的木板下面纽窟,除了空氣再?zèng)]有其他任何東西。我肛門排泄的固體由幾丈高的空中降下來兼吓,掠過蝴蝶的翅膀和行人的腦袋臂港,墜落在糞坑里。
唯獨(dú)這種蛾翅的糞紙,想象著就很美审孽。糞團(tuán)自上吧嗒而下县袱,無數(shù)蛾翅煙霧一般騰升起來。
注:倪瓚 號(hào)云林
SHADOW(西洋)
西洋の文化では可能な限り部屋の隅々まで明るくし佑力、陰翳を消す事に執(zhí)著した
不浄扱い
公衆(zhòng)の前で口にするのも忌む
陰翳(日本)
自然の風(fēng)光と一體化した風(fēng)情の中で四季折々のもののあわれ
詩化
風(fēng)流で雅致
花鳥風(fēng)月の懐かしみの連想へ誘い込む
真に風(fēng)雅の骨髄
以下式散、參考資料
耽美派=后期浪漫主義
耽美主義=唯美主義、審美主義
《昴星》打颤、《三田文學(xué)》
永井 荷風(fēng)暴拄、古崎 潤(rùn)一郎、佐藤 春夫瘸洛、久保田 萬太郎
廢棄道德功利性揍移,以美的享受次和、形成為最高價(jià)值的西歐藝術(shù)思潮反肋。
起源于19世紀(jì)后期的法國(guó)、英國(guó)踏施,主張將生活藝術(shù)化石蔗,追求官能的享樂。
代表人物: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