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菊與刀》是美國文化人類學(xué)家魯思·本尼迪克特創(chuàng)作的文化人類學(xué)著作窗声,首次出版于1946年承绸《等洌“菊”是日本皇室的象征唐片,“刀”是日本武士道精神的體現(xiàn)莱预。本尼迪克特用這兩個(gè)詞表示了日本人的兩種矛盾的性格:好戰(zhàn)而祥和柠掂,黷武而好美,傲慢而尚禮锁施,呆板而善變陪踩,馴服而倔強(qiáng),忠貞而叛逆悉抵,勇敢而懦弱肩狂,保守而喜新。對于日本人的這種國民性格姥饰,本尼迪克特從等級(jí)制度傻谁、報(bào)恩意識(shí)、義理列粪、日本兒童的養(yǎng)育方面展開分析审磁。
日本人はアメリカがこれまでに國を挙げて戦った敵の中で、最も気心(きごころ)のしれない敵であった岂座。大國を敵とする戦いで态蒂、これほど甚(はなはだ)しく異なった行動(dòng)と思想の習(xí)慣を考慮の中に置く必要に迫られたことは、今までにないことであった费什。われわれは钾恢、われわれより前に、1,905年に日本と戦った帝政ロシアと同じように鸳址、西洋の文化的伝統(tǒng)に屬さない完全に武裝され訓(xùn)練された國民と瘩蚪、戦っていたのである。
在竭盡全力與美國軍隊(duì)進(jìn)行戰(zhàn)斗的敵人中稿黍,日本是最讓人難以把握的疹瘦。這是一個(gè)前所未有的情況,他們非常強(qiáng)大巡球,但他們的行為和思維習(xí)慣又與我們熟悉的方式截然不同言沐,這讓我們不得不集中精力認(rèn)真對待邓嘹。就像在此之前,1905年沙皇俄國所遇到的情況一樣险胰,日本是一個(gè)全副武裝并經(jīng)過良好訓(xùn)練但又完全在西方文化傳統(tǒng)之外的強(qiáng)悍民族吴超。在日本人那里,我們熟悉的那些戰(zhàn)爭中公認(rèn)的基于人性的慣例鸯乃,并不存在。這就導(dǎo)致了在太平洋戰(zhàn)場上跋涣,美國要考慮的不僅僅是關(guān)于如何登陸島嶼進(jìn)行艱苦卓絕的作戰(zhàn)和解決同樣困難的后勤補(bǔ)給問題缨睡,還要十分注意研究日本人的行事方式和國民性格。我們要想取得對日本的勝利就必須理解日本人為什么這么干陈辱。
西洋諸國が人間の本性(ほんせい)に屬する事柄として承認(rèn)するにいたった戦時(shí)慣例は奖年、明らかに日本人の眼中には存在しなかった。このために太平洋における戦爭は沛贪、島から島へ一連の上陸を決行するだけ陋守、軍隊(duì)輸送?設(shè)営?補(bǔ)給に関する容易ならぬ問題を解くだけでなく、敵の性情を知ることが主要な問題になった利赋。われわれは水评、敵の行動(dòng)に対処するために、敵の行動(dòng)を理解せねばならなかった媚送。困難は大きかった日本の閉じされた門戸が開放されて以來七十五年の間に日本人について書かれた記述には中燥、世界のどの國民についてもかつて用いられたことのないほど奇怪至極な「しかしまた」の連発が見られる。真面目な観察者が日本人以外の他の國民について書く時(shí)塘偎、そしてその國民が類例のないくらい禮儀正しい國民であるという時(shí)疗涉、「しかしまた彼らは不遜(ふそん)で尊大である」とつけ加えることはめったにない。ある國の人びとがこの上なく固陋(ころう)であるという時(shí)吟秩、「しかしまた彼らはどんな新奇な事柄にも容易に順応する」とつけ加えはしない咱扣。ある國民が従順(じゅうじゅん)であるという時(shí)、同時(shí)にまた彼らは上からの統(tǒng)制になかなか従わない涵防、と説明したりはしない闹伪。彼らが忠実で寛容(かんよう)であるという時(shí)、「しかしまた彼らは不忠実で意地悪である」と言いはしない武学。彼らが真に勇敢であるという時(shí)祭往、その臆病さ加減を述べ立てることはしない。彼らが他人の評判を気にかけて行動(dòng)するという時(shí)火窒、それに引き続いて硼补、彼らは本當(dāng)に恐ろしい良心を持っていると言いはしない。彼らの軍隊(duì)(ぐんたい)のロボットのような訓(xùn)練(くんれん)ぶりを描寫(びょうしゃ)する時(shí)熏矿、それに続けて已骇、その軍隊(duì)の兵士たちがなかなか命令に服さず离钝、公然と反抗する場合さえあることを述べるようなことはしない。西歐の學(xué)問に熱中する國民について述べる時(shí)褪储、同時(shí)にまた彼らの熱烈な保守主義について詳しく記することはない卵渴。美を愛好し、俳優(yōu)や蕓術(shù)家を尊敬し鲤竹、菊作りに秘術(shù)を盡くす國民に関する本を書く時(shí)浪读、同じ國民が刀(かたな)を崇拝(すうはい)し武士に最高の栄譽(yù)を帰する事実を述べた、もう一冊の本によってそれを補(bǔ)わ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いうようなことは辛藻、普通はないことである碘橘。
這是一項(xiàng)十分困難的工作。我們歷來就對日本人充滿了迷惑吱肌。從日本國門被西方文明打開到現(xiàn)在的75年時(shí)間里痘拆,所有對于日本人的描述幾乎都是令人費(fèi)解的。我們總是在描述完日本人的一個(gè)特性之后不得不加上“但是氮墨,他們又……”之類的詞句纺蛆,這與我們的研究者在以往研究世界其他民族時(shí)的情況完全不同。無論多么嚴(yán)肅的觀察家规揪,當(dāng)他表述其他非日本民族的情況時(shí)桥氏,應(yīng)該不會(huì)在認(rèn)定“他們彬彬有禮”的民族性格之后,再加上一句“但是粒褒,他們又非常倨傲和蠻橫”作為不得不說明這個(gè)民族所同時(shí)具備的另一個(gè)事實(shí)识颊。他不會(huì)說這個(gè)民族十分頑固和保守,同時(shí)又說“但是奕坟,他們又能夠非常容易地進(jìn)行激烈的改革”祥款;他也不會(huì)說這個(gè)民族是一個(gè)有著溫順性格的民族,同時(shí)又說“但是月杉,他們又不會(huì)毫無怨言地服從某個(gè)階級(jí)的控制”刃跛;他不會(huì)說他們是忠誠寬厚的人,同時(shí)又說“但是苛萎,他們的內(nèi)心中又有叛逆和不滿的情緒”桨昙;“他們既勇敢成性,又非常怯懦”腌歉;“他們的行為既是出于注重自己的面子蛙酪,同時(shí)又是出于真誠的良心”;“他們在軍隊(duì)中接受像機(jī)器人一樣的訓(xùn)練翘盖,但又會(huì)出現(xiàn)不服從管教桂塞,甚至進(jìn)行兵諫的情況”;“他們對于西方文化熱誠傾慕馍驯,但又頑固地認(rèn)為自己民族的文化并不比西方差”阁危。我想我們的研究者不會(huì)既寫一本描述一個(gè)普遍愛美玛痊、對文學(xué)和藝術(shù)家給予崇高榮譽(yù),甚至醉心于菊花栽培的民族的書狂打,又寫一本另外的書來說明這個(gè)民族同時(shí)是一個(gè)崇尚武士榮譽(yù)和刀劍的民族擂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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主播/周周
編輯/ミアオ
責(zé)任編輯/日語之聲